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舉國體制」效率高 中國勝美一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7]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26日電】作為此次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美國政府最先實施救市計劃,但時至今日,美國經濟仍在「海嘯」中掙扎。相比之下,中國政府救市措施更加迅速、高效,目前經濟已經呈現出回暖跡象,有望較早實現復甦。

 北京專家表示,自從08年10月美國次按危機爆發並進而引爆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已經卸任的小布什政府和新上任的奧巴馬政府先後推出了總額超過1.5萬億美元的政府救市計劃,包括注資金融和房地產以及汽車等企業或購買其股票、增加政府開支、減稅等一攬子刺激經濟方案。

美救市政策效率被降低

 然而,美國政府的一攬子救市計劃都是在與不同觀點和主張的爭論與妥協中來最後得到通過的,而且這個爭論與妥協過程拖延了較長時間、以致使其走到了中國等國家的後頭、從而降低了它的救市效率。

 與美國政府的救市行動相比,中國政府能夠發揚「舉國體制」的優勢,出手快、有力、高效,並且具有連續性,在這其中,由141家央企組成的「別動隊」表現搶眼,中國經濟有望較早實現復甦。

 這位專家還指出,美國的救市重點自去年9月以來一直放在金融監管上,而中國則更集中放在國內擴大內需和穩定外貿等政策上。此外,中國強烈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倡導貿易自由,謀求同舟共濟,共渡難關,而美國的刺激經濟方案卻帶有「購買美國貨」的貿易保護主義條款,美國國內的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有抬頭傾向。

相關新聞
中國抗海嘯 央企當主力 (圖)
全球十大賺錢公司 央企雄踞3席 (圖)
「舉國體制」效率高 中國勝美一籌
年前已作因應 央企從容「過冬」 (圖)
加快央企整合 將組國資經營公司 (圖)
09海外併購規模 中國僅次德國 (圖)
BBC:YouTube涉藏視頻造假 (圖)
籲傳媒尊重事實 外交部贈3.14真相光碟 (圖)
地方發債額度下發 廣東109億
部分地區地方債配額情況
成功迫降殲十 機長榮立一等功 (圖)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錢學森膺最高榮譽 (圖)
陝西「核電子秤」尋回 (圖)
話你知
「三鹿」毒奶案二審 全案維持原判 (圖)
「打黑英雄」王立軍 任重慶公安局長 (圖)
國務院叫停粵「五一」長假 (圖)
廣東「曲線」恢復「五一」黃金周事件簿
無視警方鳴槍示警 廈拆遷方毆打村民
廣州超級豪宅大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