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飆車電影音樂時移勢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20世紀飆車電影至尊《粉身碎骨》(Vanishing Point,1971,下稱《粉身》)及對此片帶有丁點致敬的21世紀產物《玩命.飛車.殺人狂》(Death Proof,2007,下稱《玩命》),可算是新一代飛車片的創作藍圖─當然,就配樂而言,最近大收的《狂野時速4》(Fast and Furious 4,2009,下稱《狂4》)其音樂跟出場車輛跟當年的飛車電影根本不能同日而語。

 先回看1971年的《粉身》,一位過氣賽車手駕著白色Dodge Challenger橫越美國西南部作車輛送遞,最終卻演變成自毀人生鬧劇。導演力推搖滾/騷靈夫妻檔Delaney, Bonnie and Friends,或許要為主角Kowalski加半點血肉,而電影公司不想花錢買歌曲版權,所以經典樂隊Mountain的〈Mississippi Queen〉,已算是其中最為人知的歌曲了。而兩年前Cult王塔倫天奴的《玩命》,OST選曲就比較有趣,除了用上1970年代的搖滾樂曲外(如T REX的〈Jeepster〉),也加進了不少「正經」音樂來parody,例如,艷女在等愛郎SMS時奏出Pino Donaggio為《Blow Up》創作的〈Sally and Jack〉,就不知是催淚還是搞笑了!在動作場面上,他要模倣《粉身》般硬橋硬馬,配合在音樂上的幽默,表示塔倫天奴是要從某些經典電影元素中,拼湊出他的至尊飛車B級片,實行經典流行共冶一爐。到了現在的《狂4》,則走出了這種比夠懷舊/Classic的感覺,換來極配合電影畫面及當下Party Time的Dance Punk及Hip Hop音樂(如M.I.A、Busta Rhymes、Does It Offend You, Yeah的作品),是靚車辣妹跟昂貴音響大集會─你不會認為辣妹會跟你在古典音樂中跳辣身舞吧?

 村上春樹曾在他的文章中說過,他最喜愛的駕車配樂是Eric Burton的〈Sky Pilot〉……大概他想要的感覺是「很優閒的兜風心情」,他的速度感來自迎面的空氣流動而並非極高速引擎爆發的血脈沸騰。畢竟,村上老師那個年代的電台節目,絕對是搖滾樂掛帥的時候;現在主流音樂Hip Hop當道,駕車時扭開收音機就直接轟炸出極重節奏及低音的歌曲─若你開的是《天羅盜網》(我當然是指1969年那齣)內那種Mini Cooper的話,小心螺絲(及假牙)給震得鬆脫啊!

相關新聞
游乃海當個導師 廖銘賢拍齣《六虎》 (2009-04-14) (圖)
鮮浪潮得獎名單 (2009-04-14)
同場加映:劉韻文《無情雨》為外傭發聲 (2009-04-14) (圖)
影音館:飆車電影音樂時移勢易 (2009-04-14) (圖)
聲光影評:《20世紀少年第2章》承先啟後不易為 (2009-04-14) (圖)
台片新浪潮 還看2010年 (2009-04-07) (圖)
銀幕短打:《神鎗手》怎樣也比《跳出去》幸運 (2009-04-07) (圖)
聲光影評:《我在娥摩拉的日子》黑幫電影新變奏 (2009-04-07) (圖)
新戲預告:《天煞撞正怪怪獸》挑戰王者地位 (2009-04-07) (圖)
台片官方補助經驗談 (2009-03-31) (圖)
聲光對談:翁子光、陳健康與《明媚時光》 (2009-03-31) (圖)
影音館:《禮儀師之奏鳴曲》 (2009-03-31) (圖)
易文 電影 南來文人的浪漫情懷 (2009-03-24) (圖)
「兒女情長:易文電影」 (2009-03-24)
「易文:其人其藝」 (2009-03-24)
「易文電影」 (2009-03-24)
銀幕短打:神槍手與蕩寇的啟示 (2009-03-24) (圖)
聲光對談:《戲中戲中戲》的虛實試驗 (2009-03-24) (圖)
影節快訊:ifva動畫 獨立萬歲 (2009-03-24)
修復費穆經典《孔夫子》的當年今天 (2009-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