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9職位銳減6成 港大畢業生搵工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香港大學昨公佈08年畢業生就業報告,99.4%畢業生成功就業,平均月薪約1.9萬元,較07年上升9.6%,最高薪者是一名醫科生,年薪達104萬元。數據表面理想,但據悉10多名畢業生遇上金融海嘯的浪頭,很快就失業。展望09年,情況更加不容樂觀,截止今年3月,僅292位應屆準畢業生「有著落」,比去年同期下降13.4%。校方指,現時市場適合大學生的職位劇減5、6成,預計準畢業生失業率將飆升至6%,月薪會下跌2成,反映在8大院校中算是「天之驕子」的港大學生,亦受經濟不景拖累。

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在去年10月至今年3月,以問卷訪問了3,934位全日制畢業生。整體而言,去年有99.4%畢業生就業,18%選擇繼續進修,情況與07年相若。收入方面,08年畢業生平均月收入為18,755元,較前一年增加9.6%。港大就業總監陳秉光透露,08年畢業生中最高收入前兩名學生都為醫生,年薪分別104萬元及80萬元。

最高人工學生 冠亞皆醫生

 調查亦顯示,55.4%畢業生表示未來3年會留在現時任職的機構,相關比例較前一年增長6.6個百分點;而成功獲得2份或以上聘書的人數比例亦減少。陳秉光指出,「金融海嘯已讓不少學生認識到求職市場會不斷緊縮,學生轉工意願減弱」。

 以往不少港大學生在3月即畢業前幾個月已找到工作,但今年準畢業生中,只有292人率先找到工作,與08年同期的337人相比,已減少13.4%。此外,校方預計約4至5成學生找到的工作,與本科所學的並無關連,學非所用。

銀行金融重災 現職亦被裁

 陳秉光又指,目前聯校就業資料庫及港大校內就業資料庫中,提供給大學生的職位數量已劇減5至6成,至於金融及銀行業更是重災區,「如起薪4萬元的銀行高薪職位今年已經不見了8、9成,目前已有10幾位畢業生說,原本在銀行就職,卻已被裁,要重新找工作」。他預計,今年新一批畢業生的失業率會達6%,「每年的6至7月是畢業生搵工高峰期,估計到時學生就業情況不樂觀;薪酬方面,今年學生的平均月薪會較去年好景時期減少1千至2千元,估計在1.3至1.4萬元之間」。

 雖然負面消息不斷,但即將畢業的港大經濟學系學生陳浩文已手握3份聘書,包括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員、國際消費用品公司助理客戶經理及政府見習督察,令人羡慕。他在去年9月已開始求職,在等待期間,他亦一度心慌徬徨,「經濟不好,要把要求降低,我曾經試過申請7、8千元的文職工作,雖然不是自己的專業,但對大學生來講,工作機會及經驗才最重要」。

相關新聞
09職位銳減6成 港大畢業生搵工難 (圖)
統計處為出錯道歉 全電腦運算增抽查 (圖)
800天子門生 搶廣告界百職 (圖)
無懼覆核 最低工資7月提草案
職訓局健美小姐 文武雙全征東亞運 (圖)
婦運見證 (圖)
欠債鴛鴦燒炭 夫死妻命危 (圖)
疑腦中風 7歲童昏迷 (圖)
涉虛報失嬰屍資料 殮房技工6月受審
水警檢380萬走私皮草
病婦膽管鏡術後亡 醫生:支架刺穿腸
澳門每人再派6000元 (圖)
政府研推針對性紓困措施
曾德成:兩岸合作創共贏 (圖)
11億天價建維園暖水泳館 (圖)
旅發局1400萬推廣港美酒佳餚 (圖)
港建葡萄酒中心 與澳洲5範疇合作 (圖)
元朗天后廟細葉榕 暫無倒塌危險
海園伙食佳 4小熊貓增肥 (圖)
5中華鱘下月回歸海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