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懼覆核 最低工資7月提草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政府現正草擬最低工資的條例草案,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若留宿傭工獲豁免,並不受條例保障,難免會被指違反人權法或種族歧視,引致法律挑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稱,不排除有人會就條例提出司法覆核,但會在草擬條例過程中充分諮詢,並會如期於今年7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不納外傭 將作充分諮詢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法定最低工資的涵蓋範圍,立法會議員劉健儀指在僱主留宿的外傭問題,有如是威脅中產的「炸彈」,納入最低工資規管勢必影響社會,加重僱主負擔,不規管又會引發司法覆核。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稱,政府若把外傭豁免,容易被人以抵觸人權法或種族歧視,以司法覆核挑戰政府。

 張建宗承認有關議題相當複雜,目前已有規管外傭的最低工資,僱主亦已承擔外傭住宿費及機票等非現金的權責,而釐訂外傭工時更難以計算。而政府明白納入規管難免會加重中產的壓力,故將會作出充分諮詢。若政府把外傭剔出保障範圍,亦不排除有人提出司法覆核,政府在草擬法例時會謹慎考慮多方因素。

 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表示,政府絕非要針對外傭,問題在於「留宿」衍生計算工時的問題,外傭、陪月和園丁也會有類似的問題。政府曾評估特別以月薪來訂明留宿工作的最低工資,但或會招來其他爭議。她強調,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是以可操作性和被濫用的可能性作出評估,但始終難滿足所有團體。

相關新聞
09職位銳減6成 港大畢業生搵工難 (圖)
統計處為出錯道歉 全電腦運算增抽查 (圖)
800天子門生 搶廣告界百職 (圖)
無懼覆核 最低工資7月提草案
職訓局健美小姐 文武雙全征東亞運 (圖)
婦運見證 (圖)
欠債鴛鴦燒炭 夫死妻命危 (圖)
疑腦中風 7歲童昏迷 (圖)
涉虛報失嬰屍資料 殮房技工6月受審
水警檢380萬走私皮草
病婦膽管鏡術後亡 醫生:支架刺穿腸
澳門每人再派6000元 (圖)
政府研推針對性紓困措施
曾德成:兩岸合作創共贏 (圖)
11億天價建維園暖水泳館 (圖)
旅發局1400萬推廣港美酒佳餚 (圖)
港建葡萄酒中心 與澳洲5範疇合作 (圖)
元朗天后廟細葉榕 暫無倒塌危險
海園伙食佳 4小熊貓增肥 (圖)
5中華鱘下月回歸海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