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1億天價建維園暖水泳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康文署計劃在維園興建全港首個室內暖水泳館,以取代投入服務50年的游泳池。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譚靜雯)康文署計劃在維園興建全港首個室內暖水泳館,以取代投入服務50年的游泳池,料2014年底竣工,造價達10.74億元,相比於造價10.2億元的北京水立方和3.9億元的東亞運動會將軍澳場地,維園泳館耗資近11億元儼如「天價」。有工程師認為,以現時的物料價格計算,建這樣的泳館7億元已綽綽有餘,「11億元真係略為昂貴!」康文署回應時表示,現時的維園游泳池已使用超過50年,故有需要提升其設施水平,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文件顯示,維園游泳池場館工程的工地面積約2.4萬平方米,政府計劃在現有的9個網球場和1個滾軸溜冰場位置,興建1個全新的室內暖水游泳池場館,館內設施包括1個50米×25米的主池、1個33米×25米的多用途泳池、可容納2,500名觀眾的看台。除了建立游泳池場館,政府亦正計劃翻新4個網球練習場,亦會在現有游泳池中,重置1個手球場、2個滾軸溜冰場。

舊泳池將轉作他用

 文件指出,雖然現時維園游泳池場館有定期保養,但設施已變得殘舊過時,主池和訓練池均出現漏水問題,而更衣室設施不足,亦欠缺殘疾人士設施。這項乙級工程計劃的工程費用,按去年9月的價格水平計算為10.74億元,若財務委員會批准有關申請,工程最快於今年8月展開,約2014年12月竣工。

 去年北京奧運會主要場地的水立方,6.5萬至8萬平方米的總建築面積比維園游泳池場館大1.7倍,造價僅為10.2億元,而政府為東亞運動會特地興建的將軍澳運動場,佔地約5.9公頃,亦只花費3.9億元建造成本。

康文署指設施舊須提升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指出,每噸鋼筋由去年高峰期的9,000元,已回落至5,000元左右,「一塊面積約2.4萬平方米的工地,如果今天開始招標,10億元的確略為昂貴,其實7億元已經足夠」,不過政府將工程費用「預鬆些」亦合理。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黃耀新認為,維園游泳池有數十年歷史,若果在現有建築加設新設施,至少亦需花費6億至7億元,且舊有建築亦未必能夠負荷,因此重新規劃亦比較合理和划算。

 康文署發言人未有正面回應為何維園泳池工程費用接近11億元,只表示現有泳池已使用超過50年,使用率甚高,故有需要提升其設施水平,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相關新聞
09職位銳減6成 港大畢業生搵工難 (圖)
統計處為出錯道歉 全電腦運算增抽查 (圖)
800天子門生 搶廣告界百職 (圖)
無懼覆核 最低工資7月提草案
職訓局健美小姐 文武雙全征東亞運 (圖)
婦運見證 (圖)
欠債鴛鴦燒炭 夫死妻命危 (圖)
疑腦中風 7歲童昏迷 (圖)
涉虛報失嬰屍資料 殮房技工6月受審
水警檢380萬走私皮草
病婦膽管鏡術後亡 醫生:支架刺穿腸
澳門每人再派6000元 (圖)
政府研推針對性紓困措施
曾德成:兩岸合作創共贏 (圖)
11億天價建維園暖水泳館 (圖)
旅發局1400萬推廣港美酒佳餚 (圖)
港建葡萄酒中心 與澳洲5範疇合作 (圖)
元朗天后廟細葉榕 暫無倒塌危險
海園伙食佳 4小熊貓增肥 (圖)
5中華鱘下月回歸海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