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口岸防疫加強 全城動員清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邱益忠)豬流感疫情繼續在全球蔓延,而即將來臨的五.一勞動節長假期將有大批旅客湧港,有微生物學系教授擔心大量旅客來港,令豬流感極可能於五.一期間「殺入」本港。面對這段高危時期,港府昨宣布擴大防疫工作,加強各口岸的防疫措施,明日起要求所有經航機入境的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同時仿傚沙士的抗疫工作,於未來2、3周內再次推出「全港清潔大行動」。本港一旦出現首宗病例,當局會將嚴重警戒級別提升至緊急,並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進行全城抗疫工作。

疫情若升級 特首統領抗疫

 根據機管局數字顯示,今天會有14班美國直航、13班韓國直航及3班新西蘭航班來港,而明天則有9班美國直航、14班韓國直航及2班新西蘭航班,亦即每日有20餘班有確診或懷疑豬流感個案國家的航班抵港。

 食衛局副局長梁卓偉說,本港各口岸每日恆常有30萬人次出入境,估計五.一期間各口岸人流將比平日增加,當局會加緊監察各口岸旅客的身體狀況,明天起要求於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旅客填寫入境健康申報表,包括需列出過去7日曾到過的國家和城市及有否出現發燒、咳嗽症狀,也會聯絡航空公司留意抵港旅客的身體狀況。

 陸路口岸方面,入境旅客暫時未需要填寫申報表,只需接受紅外線的體溫檢測,需要時會轉介至公立醫院隔離。梁卓偉強調,未來會因應疫情情況分階段加強防疫措施,第二階段會加強海、陸路口岸的監察。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說,未來2至3星期將展開全港清潔大行動,加強公共地方清潔工作,食環署、康文署及房屋署亦會加強清潔各自的管轄範圍,政府今日會與18區區議會商討有關詳情。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表示,一般流感潛伏期為3至7日,不排除有「隱形」豬流感患者,在未發病時從各口岸進入香港境內。

東航:爆疫症或要乘客戴口罩

 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說:「雖然現階段豬流感好像只局限於美洲、歐洲等地,但全球對豬流感病毒認知不多,不排除豬流感已悄悄流入亞洲各地。」港府只加強機場旅客監測,有未完善之處。

 對於政府擴大防疫工作,東方航空深圳航線銷售主管陳櫻表示,內地至今仍未有豬流感個案,若疫症爆發不排除會參考沙士期間的防疫措施,如要求乘客戴上口罩。

相關新聞
口岸防疫加強 全城動員清潔 (圖)
社區若爆發 醫局或停休 (圖)
遊美漢發燒 仍未排除染疫 (圖)
政府早會日日商疫情 (圖)
在墨10交流生提前返港 (圖)
海園加強清潔 酒店購萬口罩 (圖)
中醫推抗疫湯水
淫照案 史可雋罪成候判 (圖)
風雨不改聽審 史母盼輕判
18歲青年疑斬死女友畏罪刎頸 (圖)
「遠望六號」訪港1.4萬人爭參觀 (圖)
300人上岸「掃貨」 消費至少300萬
副教授涉串謀 騙城大百萬合約
零售業服務重華輕洋 (圖)
檢測認證有商機 業界料創1.5萬職 (圖)
母親節酒店套餐 力吸台旅客過夜 (圖)
大小熊貓遷新居亮相 煲呔主禮 (圖)
曾鈺成率議員 下月中訪粵 (圖)
考察團成員名單及所屬政團(初定)
特首或再率團 訪川考察重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