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澤鉅獲加國大學頒榮譽博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舉行第293屆畢業禮。李澤鉅先生獲該大學之代校監Dr Fred Longstaffe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本報訊】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學昨舉行香港年會,同時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長江實業(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副主席李澤鉅,以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李澤鉅在頒授儀式上,以「商業上的傳統智慧」為題,與在場的應屆畢業生分享他過去20多年來的從商經歷及持守的原則。

籲戒掉自滿 放眼未來

 李澤鉅表示,多年以來,媒體時常問及長江集團的成功之道,他指當中無單一的秘訣,「然而我知道有一些在成功路上必須警惕及迴避的絆腳石。」

 所謂絆腳石,首先就是自滿。他指若一個人或一家公司自以為很成功,那就很難更上一層樓,「故我特別喜歡《論語》中的名句『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應從其他人身上學習,觀察他們行為,學習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做,這是一個永不止息的學習過程。只要不以成功自居,而在追求知識的路途上,也要永不言休。

 除了戒掉自滿,他亦提醒畢業生不應只爭朝夕而不顧長遠發展。他坦言無論是長期或短期的盈利,同樣是美好的回報,「但短期的盈利往往叫人沖昏頭腦、令人趨之若鶩,以致人人前仆後繼」,相對而言,長期投資講求耐心與努力,期間縱有波折起伏卻又無甚驚喜,「因此大部分人不會樂在其中,競爭亦自然較少,這對長線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最後,他勸勉年輕人要有誠信、責任感、正直、誠實及誠懇等傳統美德。他認為現時很多人不時談及「地球村」,大部分人都集中在「地球」上,「而我卻把焦點放在『村』上,在我們身處的企業村中,大部分主要成員都彼此認識,名聲變得前所未有地重要。只要一個村民處事不負責任或有欠誠信,他的夥伴、股東、同事及客戶都會牢牢記著。」他認為成功的村民必須同時是一個良好村民,否則他的聲望與財富均不會長久。

相關新聞
教局視察臻美 確保如常運作 (圖)
李澤鉅獲加國大學頒榮譽博士 (圖)
中大教授黃捷獲選IFAC院士 (圖)
香島中學畢業禮 「握筆」精神傳師弟 (圖)
數學建模賽 3城大生獲獎 (圖)
2千幼師家長抗議學券制不足 (圖)
許嘉璐籲港校放膽北上辦學 (圖)
茶具佳茗贈學院 冀傳揚茶文化 (圖)
今年內地畢業生 就業簽約率33% (圖)
第十屆中國MBA發展論壇 逾600人出席 (圖)
城大文學創作獎 內地碩士生摘桂 (圖)
萬鈞基金匯知中學 助柳州生來港交流 (圖)
新世代流連社交網 易洩私隱受欺凌 (圖)
社交網的威力 (圖)
社交網受歡迎原因 (圖)
小知識:社交網定義
直資名校逐個數:宏信書院IB課程 培養學生國際視野 (圖)
「一生一體藝」小班教語言 (圖)
宏信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