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交網的威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喜歡寫文章的,可在互聯網上自設網頁,發表或宣傳自己的作品。圖中的作者就是利用社交網宣傳自己的書本。 路透社

 社交網的主要功用,當然是以聯誼為主,但當愈來愈多人參與這一個網上平台,這便慢慢變成一個既虛擬又真實的群體,其威力正影響個人及社會的發展。

 1.動員能力

 在短時間內能召集到各地毫不相識的用戶,大家各自「貢獻」一點時間和資料完成共同目標,這是社交網的最大威力。電視劇中的Laughing哥為正義犧牲,網民紛紛「總動員」湧到社交網向他憑弔,最終令電視台也讓他「翻生」;但此種動員能力亦是雙面刀,月前於Facebook成立的「巴士司機被屈非禮」群組,短短數日便有6,000人加入,為非禮案受害人「起底」,又熱烈討論其私生活,最終令她承受沉重壓力,更有指她曾因而萌生自殺念頭。

 2.私隱問題

 分享是社交網的一大賣點,但其實有關上載的資料,可能亦不只是限於朋友間的分享,或被利用作為商業分享;以Facebook為例,其在本年2月已修改協議,容許網站有權永久保留用戶資料作商業用途。其實有關私隱問題並不只限於上載。早前瑞士一名銀行職員,在請病假時被發現在家玩Facebook,最後被指不誠實而遭辭去;其所屬公司便被懷疑利用虛構的人物與員工建立「朋友」關係,從而監視其網上的言行。當社交網的覆蓋面愈廣,便愈容易墮入私隱被竊取的陷阱。

 3.真實與虛幻交疊

 社交網鼓勵用戶結交朋友,不過這群素未謀面的網上「朋友」,亦足以影響真實生活。以藝人羅志祥的網上情色緋聞為例,他就是被「朋友」出賣,本以為只活在網上的友誼,一下子跑到真實生活裡,所有私密對話都被公開,也令他成為了全城焦點。當交友網進一步把日常生活融合到網上世界,傳統上被稱為「虛擬」的網上空間似乎不再存在。

思考問題:

1. 你認為社交網有多互動呢?是雙向還是單向的?

2. 你在社交網上討論的話題是甚麼?

3. 應用甚麼態度面對網上的友誼?這是有助友誼增長的媒介嗎?

4. 怎樣才能合宜地使用社交網站?若運用得宜又可以帶來甚麼好處?

相關新聞
教局視察臻美 確保如常運作 (圖)
李澤鉅獲加國大學頒榮譽博士 (圖)
中大教授黃捷獲選IFAC院士 (圖)
香島中學畢業禮 「握筆」精神傳師弟 (圖)
數學建模賽 3城大生獲獎 (圖)
2千幼師家長抗議學券制不足 (圖)
許嘉璐籲港校放膽北上辦學 (圖)
茶具佳茗贈學院 冀傳揚茶文化 (圖)
今年內地畢業生 就業簽約率33% (圖)
第十屆中國MBA發展論壇 逾600人出席 (圖)
城大文學創作獎 內地碩士生摘桂 (圖)
萬鈞基金匯知中學 助柳州生來港交流 (圖)
新世代流連社交網 易洩私隱受欺凌 (圖)
社交網的威力 (圖)
社交網受歡迎原因 (圖)
小知識:社交網定義
直資名校逐個數:宏信書院IB課程 培養學生國際視野 (圖)
「一生一體藝」小班教語言 (圖)
宏信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