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嘉璐籲港校放膽北上辦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嘉璐預計,港校北上辦學大概需要10年的過渡期。 圖片由教院提供

本報記者 熊曉芳

 「港校北上辦學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長期從事教育事務的許嘉璐指出,《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放寬港澳大學在內地的辦學權限,但仍會有一些院校因為顧慮法規條例不完善而猶豫不決;但他直言「唯其難,才有價值」,並指法規都是因應行動才產生的,因此不要等一切都完善了才開動,「如果香港不能抓住機遇,台灣可能就搶先了,香港就會把自己邊緣化!」

 許嘉璐上周末赴香港教育學院,主持以「香港與內地教育合作與交流」為主題的講座。他在演講中提到,香港的國際化程度遠遠高於內地,其教育體制、教學方法等,均能快速吸收世界的先進經驗,同時亦能與本土的人文和社會條件相適應;另一方面,內地的教育理論研究成果豐富,中華文化底蘊深厚。特別是基礎教育的教學質量紮實,學生普遍學習刻苦,教師則渴望了解世界最新教育研究成果的熱情甚高,兩者若能融合,效果會十分理想。

相信兩地教育最終一體化

 許嘉璐建議,兩地可由現有的傳統合作方式,如互訪互學、研討觀摩、互換學生等,進一步深化至教師互換、校長互換、或互為培訓等。此外,合作辦學的形式也可以多樣化,甚至可以拓展到中小學及幼兒教育的深度合作,令現有的教育資源充分發揮作用。

 他預計,儘管目前兩地在教育方面仍存在差距,但最終應能夠接近一體化,「不僅香港如此,內地和澳門,台灣,同樣能達到這個終點。」不過他指這並非指各地教育同質化,而是共同達到提升,「當然這還需要極為漫長的時間!」

UIC模式助內地大學改革

 今年初《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出台,當中提出歡迎港校在珠三角地區辦學,令不少大學摩拳擦掌,紛紛準備北上。其實,由北京師範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簡稱「UIC」),早於05年已在珠海開學,成為第一所在內地開辦的兩地合辦大學。許嘉璐便是該校校董會主席,一直在參與管理事務。他指UIC的發展是「一年上一個台階,從開辦初時的三類本科院校已躍升為一類大學,學生和家長的反應很好。」此外,他相信有關UIC的管理和教學模式,亦能為內地大學改革提供了參考模式。

 不過,許嘉璐坦言,目前UIC的主要難題是香港教員與內地管理者的理念存在較大差距,仍需要更多時間進行磨合。他解釋,凡事都有過渡期,很多問題和矛盾都會在這時顯露,「但是,如果甚麼都不去做,怎麼能知道問題所在呢?」他提到珠海計劃撥出1,000多畝土地給澳門大學辦學,但通關、納稅等問題亦接踵而至,「法律不能解決一切問題,沒有行動哪知道要調整甚麼?在實際運作中的經驗、教訓才是制定新條例的依據。」

預計北上辦學過渡期10年

 許嘉璐預計,港校北上辦學大概需要10年的過渡期,並強調現在是香港與內地進行教育合作的最佳時機,「不要等一切準備好了再做,等準備好了就遲了!」他稱,隨著台灣和內地交流的加強,如果香港不能抓住機遇,台灣就搶先了,香港很可能就將自己推向邊緣化。

相關新聞
教局視察臻美 確保如常運作 (圖)
李澤鉅獲加國大學頒榮譽博士 (圖)
中大教授黃捷獲選IFAC院士 (圖)
香島中學畢業禮 「握筆」精神傳師弟 (圖)
數學建模賽 3城大生獲獎 (圖)
2千幼師家長抗議學券制不足 (圖)
許嘉璐籲港校放膽北上辦學 (圖)
茶具佳茗贈學院 冀傳揚茶文化 (圖)
今年內地畢業生 就業簽約率33% (圖)
第十屆中國MBA發展論壇 逾600人出席 (圖)
城大文學創作獎 內地碩士生摘桂 (圖)
萬鈞基金匯知中學 助柳州生來港交流 (圖)
新世代流連社交網 易洩私隱受欺凌 (圖)
社交網的威力 (圖)
社交網受歡迎原因 (圖)
小知識:社交網定義
直資名校逐個數:宏信書院IB課程 培養學生國際視野 (圖)
「一生一體藝」小班教語言 (圖)
宏信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