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年內地畢業生 就業簽約率3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截至3月底,內地大學畢業生的簽約率僅為33%。圖為內地大學生在拍攝畢業照。 資料圖片

 【本報訊】畢業將至,大學生的就業率成為社會關注焦點。據內地媒體引述由麥可思公司發佈的《2009屆大學畢業生就業跟蹤月度報告》顯示,截至3月底,今年內地大學畢業生的簽約率為33%。其中,上海的簽約率達到41%,為內地之首;北京則以2,472元的平均薪資稱冠,上海以2,415元緊隨其後。此外,男生的簽約薪資、簽約率和期望薪資均高於女生。

滬畢業生簽約率逾40%

 該報告指出,內地有21個省市的畢業生簽約率超過30%,而上海是唯一超過40%的省市。整體本科生簽約率較上月提高15個百分點,大專或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則增加13個百分點。報告分析,畢業生對薪資的期望較為理性,一般而言,其簽約薪資均高於期望薪資。以本科生為例,平均簽約薪資為2,007元,期望薪資為1,811元。

 在還未簽約的受訪者中,有55%的大學生選擇繼續求職,但計劃創業的人數亦在上升,其中本科生為16%、大專生則達到20%,比前一個月增加10個百分點。報告還顯示,男畢業生的求職結果較女生好。以簽約率和簽約薪資為例,男生為34%和1,967元,女生則為30%和1,666元。

理科生仍最受僱主歡迎

 報告結果顯示,理工科畢業生仍最受僱主歡迎。其中,本科主修地礦類、能源動力類、地質學類的畢業生分別以70%、60%和53%的簽約率位列前3名。大專、高職畢業生方面,礦業工程類、安全類和製藥技術類則以65%、63%和53%的簽約率佔據前3位。

 從受僱行業分類,製造業、電信業、建築業、文體教育業、金融保險房地產業以及交通、物流和郵政服務業成為畢業生簽約量最大的6個行業。其中,金融保險房地產業的薪資水平最高,達2,275元。

相關新聞
教局視察臻美 確保如常運作 (圖)
李澤鉅獲加國大學頒榮譽博士 (圖)
中大教授黃捷獲選IFAC院士 (圖)
香島中學畢業禮 「握筆」精神傳師弟 (圖)
數學建模賽 3城大生獲獎 (圖)
2千幼師家長抗議學券制不足 (圖)
許嘉璐籲港校放膽北上辦學 (圖)
茶具佳茗贈學院 冀傳揚茶文化 (圖)
今年內地畢業生 就業簽約率33% (圖)
第十屆中國MBA發展論壇 逾600人出席 (圖)
城大文學創作獎 內地碩士生摘桂 (圖)
萬鈞基金匯知中學 助柳州生來港交流 (圖)
新世代流連社交網 易洩私隱受欺凌 (圖)
社交網的威力 (圖)
社交網受歡迎原因 (圖)
小知識:社交網定義
直資名校逐個數:宏信書院IB課程 培養學生國際視野 (圖)
「一生一體藝」小班教語言 (圖)
宏信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