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交網受歡迎原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濟下滑令外出消費意慾減少,英國人便只好在Facebook等社交網站上打發時間。據云一些大學卻利用Facebook蒐集學生「罪證」。 網上圖片

 社交網大受歡迎有賴於其多樣性,如相片及短篇的分享。但同一時間,亦反映出我們社會的轉變及所帶來的問題。

 1.心理因素

 社交是每一個人都需要,但要在繁忙的生活和朋友見面亦不容易。結果便造就了網上社交的盛行。這種新興的聯誼方式打破了傳統的約會模式,省卻了會面時導致的壓力。IBM公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的聯合研究結果顯示,社交網站具有很強的情緒轉移功能,通過社交網站,可以紓緩壓力,讓人際關係變得輕鬆。故社交網擔當了聯誼的媒介外,亦為社交方式提供更大的自由度。

 2.社會因素

 而社交網其中一個最令人著迷的地方,便是其應用了「六度分割」(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理論。其意是指,在一般人際關係下,只需通過最多六重的認識/朋友關係(「朋友」為一重、「朋友的朋友」為二重,如此類推),你能夠與任何一個陌生人連繫上。在社交網上,高度的關聯性讓用家透過朋友的熟人無限地擴展社交圈子,而社會亦慢慢地接受這種新興交友的方式。在美國加州,有人把履歷上載至LinkedIn社交網,在短短數小時裡得到4個面試機會,最後更成功得到聘書,可見在網上交友漸成為一種大趨勢。

 3.家庭因素

 在香港,不少社交網站用家都為在學青少年。由於家長平時工作忙碌,沒閒暇聆聽子女傾訴,青年只好在網上發表他們的意見,希望引起回響。事實上,有關的「意見」也不必深入,不少網上回應內容其實無甚意思,有時只是簡單的「第一」(第一個回應)二字,或只是一些圖案。但肯定的是,網上傾訴漸成為青少年的一種習慣,他們寧可選擇和網民互動也不願和家長傾談。

思考問題:

1. 社交網聯誼的方式是好是壞?為有些人寧可在網上不停互動,也不願約會朋友見面?

2. 這種新興網上交友方式導致更親密還是更機械式的友誼?對個人成長及心理又有何影響?

3. 近年中國內地對社交網需求亦很大,你對此有所認識嗎?這股風氣和香港有甚麼相同之處?

相關新聞
教局視察臻美 確保如常運作 (圖)
李澤鉅獲加國大學頒榮譽博士 (圖)
中大教授黃捷獲選IFAC院士 (圖)
香島中學畢業禮 「握筆」精神傳師弟 (圖)
數學建模賽 3城大生獲獎 (圖)
2千幼師家長抗議學券制不足 (圖)
許嘉璐籲港校放膽北上辦學 (圖)
茶具佳茗贈學院 冀傳揚茶文化 (圖)
今年內地畢業生 就業簽約率33% (圖)
第十屆中國MBA發展論壇 逾600人出席 (圖)
城大文學創作獎 內地碩士生摘桂 (圖)
萬鈞基金匯知中學 助柳州生來港交流 (圖)
新世代流連社交網 易洩私隱受欺凌 (圖)
社交網的威力 (圖)
社交網受歡迎原因 (圖)
小知識:社交網定義
直資名校逐個數:宏信書院IB課程 培養學生國際視野 (圖)
「一生一體藝」小班教語言 (圖)
宏信書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