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是母親也是學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女性成為母親,也可與子女一同學習。

 利德蕙婚後,育有三名子女。懷孕和照顧初生子女期間一有空閒時間,她的「讀書癮」便開始「發作」。「在年輕時,我已很喜歡學習,還未攻讀一系列的學位課程前,我便對生活藝術和語言有濃厚興趣。」她表示,由於母親不懂煮飯,不給孩子進入廚房,當自己長大要出國留學,開始要過獨立生活時,首要學習的便是煮飯。當懷著第一胎時,她便把握機會學習德文及法文。「這些課程不用經常到學校上課,很多時都是靠個人學習。在家中拿起教材自學已十分滿足。我三度懷孕,便有三次專心學習的機會,沒有錯過一次。」

 利德蕙雖然把很多時間都花在子女身上,但也可以忙裡偷閒。「為人父母甚艱難,日間要接送子女上學放學,晚上他們又會鬧情緒,令你不能好好入睡。」她表示,協助子女們做功課,陪伴他們參與課外活動,其實自己也有得著。「我們的家族很大,平時要照顧兒子的起居飲食外,每年的大型家庭飯聚,以及新年、感恩節及聖誕節日,丈夫都喜歡邀請朋友回家吃飯,每次都不易搞啊!」她表示,面對如此「巨型項目」,連丈夫也要學習下廚。「這也是一種持續進修呢!」她認為,持續進修不一定是為了事業,也可以是為了日常生活,為生活增添趣味。

相關新聞
走過紅場外 感受莫斯科無限繽紛 (圖)
特列季亞科夫美術館 (圖)
波修瓦劇院 (圖)
Tverskaya Ulitsa (圖)
Old Arbat (圖)
旅遊連結
遊未盡:莫斯科多姿多采 (圖)
聖巴索大教堂 (圖)
澳洲釣魚 畢生難忘 (圖)
學海無涯 持續進修 豐盛人生無限延伸 (圖)
企業家變身學者 (圖)
是母親也是學生 (圖)
知識源自生活 (圖)
活到老學到老
總結:
7旬德國老婦做博士 (圖)
持續進修基金 (圖)
百家廊•「京郊第一村」 (圖)
翠袖乾坤•醜化校長
海闊天空•樹下細思無常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