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到老學到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8]     我要評論

 「四十多歲才去讀研究院,至五十多歲才開始攻讀博士課程,一讀便要數年。當時,我是班中同學中最年長的,甚至比部分老師年長。面試時老師便說,我要完成博士課程起碼要六十歲。」

 利德蕙指,長者持續學習的最大困難是精神和體力,中年人的最大困難在於時間分配。「全職做學生是最好的,但當踏出社會工作後,便要兼顧工作,婚後還要照顧家庭。」她表示,當年修讀一些兼讀課程時,每天抱著個大書包上班,經常需往來家庭、公司和學校。「我每天出入不同場所,不斷換衫換鞋,就像超人一樣。」

 通過不斷進修,利德蕙建立了多元化的事業,當她於一九九七年獲得多倫多大學歷史系碩士後,便有人邀請她擔任加拿大國會上議院議員。「當時我很高興,我本身對政治也很有興趣,但我第一個反應便是詢問對方:可否讓我先完成論文再說?」最後,她還是要兼顧學業和事業,犧牲假期和休息時間,在兩者中取得平衡。「二○○三年是我的大日子,因為正式完成了博士論文,也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她表示,畢業並不代表是完結,而是新的開始。每修讀一個課程只是加強了學習能力,有助將來繼續學習。「目前,我經常被邀請出席分享會,除了人文和社會科學,有些題目我本身不太熟識,故此便要繼續學習了。對我來說,學習已經變成一種生活習慣。」

 「香港的教育資源很好,無論是基本或高程度,都有許多資助課程。許多資源缺乏的地方,市民也仍然努力學習,我們更要珍惜。」除了政府幫助外,個人努力更加重要。「要自學並不困難,不要自以為年老,不要放棄。要專注、有紀律、善用時間,開拓廣闊視野。」在「地球村內」,人類需要集體生活,互相學習能力愈見重要。「只要人人珍惜光陰、持續進修,便可建構知識型社會,提升文化程度和經濟效益。」

相關新聞
走過紅場外 感受莫斯科無限繽紛 (圖)
特列季亞科夫美術館 (圖)
波修瓦劇院 (圖)
Tverskaya Ulitsa (圖)
Old Arbat (圖)
旅遊連結
遊未盡:莫斯科多姿多采 (圖)
聖巴索大教堂 (圖)
澳洲釣魚 畢生難忘 (圖)
學海無涯 持續進修 豐盛人生無限延伸 (圖)
企業家變身學者 (圖)
是母親也是學生 (圖)
知識源自生活 (圖)
活到老學到老
總結:
7旬德國老婦做博士 (圖)
持續進修基金 (圖)
百家廊•「京郊第一村」 (圖)
翠袖乾坤•醜化校長
海闊天空•樹下細思無常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