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滿微調 中中聯拒晤孫明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教育局上周五公布中學教學語言微調終極方案,卻引來香港主要中學議會之一、會員人數近200間學校的中文中學聯會強烈反彈。該會發出嚴厲聲明,指責微調是「政治決定」、「對母語教學的踐踏」,全體執委更憤而辭職。局長孫明揚雖然伸出「友誼之手」,上周六發電郵該會邀約會面,不過卻慘「吃檸檬」。中中聯會昨日公開致函回覆,拒絕當局的邀約,又強調微調政策「已確定,目前已無會面討論的需要」。而該會在本月8日將舉行會員大會,探討未來路向與前景。

 中中聯會執委會昨發信拒絕孫明揚的會面邀請,並指行政會議已確定微調,直言「認為目前已無會面討論的需要」。信中又重申,微調與該會宗旨背道而馳,執委會辭職是基於對母語教學的核心價值及教育專業的堅持。不過,信末亦有指,該會未來仍會與當局就「其他教育議題」溝通。

中中聯執委下周一大會交代

 事實上,中中聯會多名執委包括主席及副主席等,自決定辭職後已拒絕再作回應。昨其中一名執委戴德正亦只補充,辭職不是「意氣之爭」,而是微調與該會的宗旨有抵觸,「委員都無法做下去」。他又表示,該會並不會解散,將於本月8日舉行會員大會,交代事件及探討未來路向及前景,期望屆時有新會員願意接任執委工作。

教界:當局最緊張教師立場

 教育局發言人則指,當局與中中聯會已就微調多次會面,亦已接納大部分該會提出的訴求,但推出微調安排時不可能滿足全部人的要求,局方已考慮各方利益。發言人又指,昨日已收到該會拒絕會面的回覆,當局尊重該會的立場,並未感到失望。

 就中中聯會的強硬回應,有資深教育界人士分析指,雖然該會會員眾多,但估計只有約80所學校,即不足一半對微調「堅決反對」,在全港400多所中學中「勢孤力弱」,是次執委會高調解散,並拒絕與孫見面,相信是想「化被動為主動」,以期為中中爭取更多資源。他認為,由於當局早已爭取家長、其他中學團體及學者支持,孫局長已明白是次「炸彈」的「爆炸力」不強,「所以拆唔拆都差不多,只是大家要維持尊嚴及形象,保持對話只是形象工程」。他又覺得,目前當局對教師團體的立場才「最緊張」,相信將會積極展開討論。

陳維安:已回應多數人意見

 另外,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微調方案已回應多數人的意見,相信學校在實施安排時,會以學生能力及學習效能為重。他又希望家長能與學校加強溝通,為子女作適當安排。

 家校會主席黃寶財則指,各區家長教師會都對微調表歡迎,認為可消除中中/英中標籤,而家校會也會發信,提醒學校應循序漸進安排教學語言,而家長也不應選擇罔顧學生能力、勉強以英文授課的學校。

相關新聞
不滿微調 中中聯拒晤孫明揚 (圖)
團體推英會考班 補5年制「遺缺」 (圖)
朱石麟中學畢業禮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北大中語文專家 任教院講座教授 (圖)
國際名經濟家 周五嶺大開講
港專3文憑生 海報設計奪3獎
科學天地:改造猴基因 血現螢光綠 (圖)
Green-glowing monkeys have green-glowing babies
海外學子隨筆:寫論文講天份 須提出創見
現代.真經典:寫作無秘技 努力增閱歷 (圖)
英語世界:Verb-Adjective double negatives 否定動詞 + 否定形容詞 = 雙重否定
圖說香江:太古船塢,約1965年 (圖)
摩登都會 Modern Metropoli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