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天地:改造猴基因 血現螢光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研究中的初生狨猴,小圖為在紫外光燈下,猴子的毛髮會發出螢光。 法新社

 日本研究員成功改造猴子基因,令其髮根、皮膚和血液在特別光線下會呈現螢光綠色,這種特性更遺傳到下一代,是首次在靈長類動物取得這種成果。

 研究員在狨猴身上加入了一種水母基因,並希望以此實驗來研究帕金遜症和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的佐佐木和岡野,利用一種病毒將螢光綠色蛋白基因帶入猴子胚胎,再將胚胎植入母猴,5隻初生猴子中有4隻全身都擁有這種基因的特性。

 這個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報告指出,其中一隻更育有同樣帶有螢光基因的健康小猴。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幹細胞專家沙滕和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的米達里普夫在《自然》撰寫評論道﹕「基因移植猴子的誕生毫無疑問是一個里程碑,對傳染病、免疫系統和神經病症的研究有潛在用處。」

 狨猴繁殖速度快,而且完成發育只需約1年時間,所以今次研究採用了狨猴。

 英國帕金遜協會研發部主任布林發表聲明指出:「我們現時採用基因擁有帕金遜病特質的老鼠作研究,尋找治療方法。而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在基因上更像人類,今次狨猴的研究顯示,我們將有一個新的動物研究對象。」

 但科學家亦要處理公眾對動物權益的合理憂慮,以及考慮防止造出基因改造嬰兒的「合理政策」。  ■路透社

註 解

Transgenic: 基因移植,任何動物加入了外來基因都是「基因移植動物」。科學家很早便能將外來基因加入動物,但2001年才首次將外來基因加入猴子,今次更是首次有幼猴遺傳了外來基因。這種技術有助研究多種疾病,但由於狨猴的生物學與人類不同,所以不能以此研究愛滋病和肺結核。  ■羅國偉 資深翻譯員

相關新聞
不滿微調 中中聯拒晤孫明揚 (圖)
團體推英會考班 補5年制「遺缺」 (圖)
朱石麟中學畢業禮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北大中語文專家 任教院講座教授 (圖)
國際名經濟家 周五嶺大開講
港專3文憑生 海報設計奪3獎
科學天地:改造猴基因 血現螢光綠 (圖)
Green-glowing monkeys have green-glowing babies
海外學子隨筆:寫論文講天份 須提出創見
現代.真經典:寫作無秘技 努力增閱歷 (圖)
英語世界:Verb-Adjective double negatives 否定動詞 + 否定形容詞 = 雙重否定
圖說香江:太古船塢,約1965年 (圖)
摩登都會 Modern Metropoli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