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2]     我要評論

 喜迎建國60周年,「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今年將突出新中國外交成就這一主題。本報教育版逢星期一至五,與讀者分享不同的外交知識,包括新中國外交史、近年國際外交時事、外交的禮儀、相關文書的應用及外交人員談話禮節等,一同細味中國外交發展走過的道路。透過外交小知識專欄,本報希望能增進學生及市民的外交認知,亦配合比賽的推行,深化國民教育。

外交禮儀:談話的禮節

 談話的表情要自然,語氣和氣親切,表達得體。說話時可適當做些手勢,但動作不要過大,不要用手指指人。

 參加別人談話要先打招呼,別人在個別談話,不要湊前旁聽。若有事須與某人說話,應待別人說完。有人與自己主動說話,應樂於交談。第三者參與說話,應以握手、點頭或微笑表示歡迎。發現有人欲與自己談話,可主動詢問。談話中遇有急事需要處理或需要離開,應向談話對方打招呼,表示歉意。

 談話現場超過三人時,應不時與在場的所有人攀談幾句。不要只與一、兩個人說話,不理會在場的其他人。也不要與個別人只談兩個人知道的事而冷落第三者。如所談問題不便讓旁人知道,則應另找場合。

 在交際場合,自己講話要給別人發表意見的機會,別人說話,也應適時發表個人看法。要善於聆聽對方談話,不輕易打斷別人的發言。一般不提與談話內容無關的問題。如對方談到一些不便談論的問題,可不對此輕易表態,可轉移話題。在相互交談時,應目光注視對方,以示專心。

 談話的內容一般不要涉及疾病、死亡等不愉快的事情,不談一些荒誕離奇、聳人聽聞、黃色淫穢的事情。一般不詢問婦女的年齡、婚否,不徑直詢問對方履歷、工資收入、家庭財產、衣飾價格等私人生活方面的問題。與婦女談話不說婦女長的胖、身體壯、保養好等語。對方不願回答的問題不要追問,不究根問底。對方反感的問題應表示歉意,或立即轉移話題。一般談話不批評長輩、身份高的人員,不議論當事國的內政。不譏笑、諷刺他人。也不要隨便議論宗教問題。

 男子一般不參與婦女圈內的議論,也不要與婦女無休止地攀談而引起旁人的反感側目。與婦女談話更要謙讓、謹慎,不與之開玩笑,爭論問題要有節制。

 在社交場合中談話,一般不過多糾纏,不高聲辯論,更不能惡語傷人,出言不遜;即使爭吵起來,也不要斥責,不譏諷辱罵,最後還要握手而別。

相關新聞
不滿微調 中中聯拒晤孫明揚 (圖)
團體推英會考班 補5年制「遺缺」 (圖)
朱石麟中學畢業禮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北大中語文專家 任教院講座教授 (圖)
國際名經濟家 周五嶺大開講
港專3文憑生 海報設計奪3獎
科學天地:改造猴基因 血現螢光綠 (圖)
Green-glowing monkeys have green-glowing babies
海外學子隨筆:寫論文講天份 須提出創見
現代.真經典:寫作無秘技 努力增閱歷 (圖)
英語世界:Verb-Adjective double negatives 否定動詞 + 否定形容詞 = 雙重否定
圖說香江:太古船塢,約1965年 (圖)
摩登都會 Modern Metropoli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