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從靚聲村姑說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輸了比賽,贏了人氣,我已很叻!」(設計對白) 網上圖片

 一直以來都覺得英國選秀節目《全英一叮》(Britain's Got Talent)很精彩。由三年前的第一屆《全英一叮》開始,每年的決賽夜,我都會打破不准在客廳吃飯的家規,特別准許兒子和女兒把小茶几捧到客廳中間,一邊看節目,一邊吃飯。

 今年也不例外,由月前開賽至完結,我都把周六晚訂為電視之夜。想不到今年的比賽竟然成為全球注目的綜藝節目。事實上,今年決賽者的水準很高,觀看時極盡視聽之娛。由準決賽開始,已經覺得好像人人都是冠軍相,十分刺激。不過,令今次《全英一叮》在全世界走紅的卻有賴那位來自蘇格蘭小城的參賽者蘇珊.博伊爾(Susan Boyle)。翻看中文報章,發覺博伊爾有很多綽號:靚聲村姑、天籟村姑、蘇珊大媽、蘇珊大嬸……個人認為,前兩個稱呼最好,既親切,又貼切。

 且說回這位48歲的靚聲村姑。話說兩個月前,我收到一個香港朋友寄來的電郵,向我推介一把天籟之聲,一看之下,原來是貼了上網的蘇珊.博伊爾在《全英一叮》之預賽演出。朋友像是忘記了我是住在英國似的,叫我一定不能錯過「這把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聞」的天使歌聲。當然,我早已看過博伊爾的演出。當時覺得她和第一屆的保羅.博斯一樣,其貌不揚但歌聲靚極。保羅後來擊敗所有的有老有少的強勁對手,奪得了冠軍。不過,不知是否三年前的網絡威力未及現在,保羅不像村姑般,成為地球上最紅的表演者。

村姑新聞由頭帶到尾

 5月底《全英一叮》落幕,曲已終但人未散,村姑新聞由頭帶到尾,這幾天仍然是她做報章頭條。下筆時博伊爾仍然住在精神病醫院,聽說美國演出之行可能會取消。報章還報道稱,同樣來自蘇格蘭的英國首相白高敦於決賽翌日致電兩位評判,垂詢同鄉的病況。加上之前據說美國總統奧巴馬都是她的「粉絲」的報道,名動美英國家首腦,村姑新聞看來陸續有來。

 事實上,《全英一叮》娛樂性十足,像博伊爾這類引人注目的八卦故事很多。過去三屆,有不少平凡人一夜成名賺大錢的真人真事。他(她)們賺的錢往往比10萬英鎊(約125萬港元)的冠軍獎金還多。就像娛樂圈,名成利就紅透半邊天的往往不是冠軍選美佳麗。想想鍾楚紅,趙雅芝……等,都是三甲不入的落敗者。去年《全英一叮》比賽,也有一個像博伊爾般令評判和觀眾驚艷的歌劇女高音,12歲的花露.史密夫。她也是賽前大熱,但卻大熱倒灶,三甲不入,只能得個「梗頸四」。不過,花露在《全英一叮》成名後,簽約出碟加演出,酬勞高達250萬英鎊(約3100萬港元),比當年得冠軍的街頭舞者,也是12歲的森信為多。

《全英一叮》八卦故事多

 還有就是今年冠軍得主,街頭舞組合「多樣化」(diversity)的領舞大亞哥亞斯利的故事便很好看。他簡直是每一位母親心目中的「夢幻兒子」。亞斯利今年20歲,長得高大威猛,樣子討好,有個花名叫「乖仔」,「多樣化」的舞蹈意念全部來自他一人。他不愛煙酒,不泡酒吧,沒有不良嗜好,閒來便到母親的舞蹈學校幫手。更難得的是,他醉心街頭舞之餘,仍以學業為重,高考2A2B,決心要完成大學課程,當一名科學家。亞斯利對記者說:「人生難料,誰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如果我擁有學識,當一名合資格的科學家,應該可以養活自己吧。」認真識諗。

 預賽時,還有很多供小報大寫特寫的八卦故事。像有一位風格像小提琴演奏家陳美的東方少女,她和閨中好友一起表演,但卻只有她獲評判垂青,鏡頭前,她被評判問道:「你要朋友還是要進入複賽的機會?」只見她眼濕濕地痛苦回答,要「機會」。於是,她又成了報章多天的話題。

評判西門權傾西方演藝界

 還有就是評判的花邊新聞,其中收視率最高的當然是西門.卡爾(Simon Cowell)的有關報道。當年我初到英國,不知此人是誰,但聽他對參賽者的評價尖酸刻薄,卻言之有物,一語中的,往往令參賽者惱羞成怒,在台上發火出洋相,甚具可觀性。後來才知道,這位綽號「刻薄先生」的西門原來是權傾西方演藝界的話事人,皆因他製作的選秀節目「美國偶像」、英國的「X factor」和今次的《全英一叮》等,都是英美電視收視冠軍。更厲害的是,參賽者即使未能勝出比賽,但只要獲西門看中,簽下賣身契,便很大機會能夠成為天王巨星。在北京奧運閉幕禮上獻唱的利安娜,便是最佳人辦。她勝出「X factor」後,短短兩年,便成為收入最多的其中一名女歌星。

 英國有很多這類成功的「真人騷」節目,像年前引起種族話題的「大亞哥」(Big Brother)、學生哥們最愛看的「學徒」(Apprentice),還有同樣來自西門班底的歌唱比賽「X factor」。這類節目一般都很有娛樂性,是提高收視的最佳選擇。記得香港數年前也有一個十分叫座的同類節目「殘酷一丁」。仍記得那些被邀來當評判的多很兒戲,隨便找一個姐仔坐在評判席,便可以亂說亂叮一通,一點也不尊重觀眾。而獲得冠軍的參賽者事後也未見有大紅大紫。所以說,要搞一個成功的真人騷節目,大前提是製作水平要提高,以及請不要把觀眾當白痴。

相關新聞
創意文化時代的LV (圖)
讚頌趙無極:展覽與欣賞的再發掘 (圖)
點評集:是個體也是眾生
活動推介•墨變—陸春濤新作展 (圖)
百家廊•從靚聲村姑說起 (圖)
翠袖乾坤• 辯證奸人
娛視觀•必以奇招破奇案
琴台客聚•夜殺蠹魚記 (圖)
杜亦有道•上海之力
隨想國•受傷的女性
醫情識趣•腦電盪療法
擦鞋開支勝購書 達爾文是個大花筒 (圖)
廁紙印恐怖小說 鈴木光司宣傳新作 (圖)
不戴安全帶 加州嚴懲 (圖)
德國DJ破世界紀錄 (圖)
收藏火車明信片 童夢伴一生 (圖)
珍貴藏品 絕不割愛 (圖)
親訪舊車站 感受歷史氣息 (圖)
世界火車模型珍藏展覽
投資有道:頂尖民國瓷器 可遇不可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