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擦鞋開支勝購書 達爾文是個大花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劍橋的陳年帳簿顯示,達爾文花費甚鉅。

 世界不少偉人在歷史上寫下重要一頁,但一些偉人的生活小節可能教人失笑。今年200歲冥壽的英國科學家達爾文,不久前便被其母校劍橋大學揭穿他是「大花筒」的秘密。根據陳年帳簿顯示,達爾文在劍橋就讀時所過的生活與典型紳士無異,頗為窮奢極侈,用在買書的金錢竟然少過花費在擦鞋方面的開支。

 在世人的印象中,達爾文應該是苦讀成材,但從劍橋大學日前公開的6本學生帳簿看來,達爾文是一個大花筒。他在劍橋基督學院就讀的3年間,合共花費了636英鎊(不包括學費),相當於現在的46,000英鎊(約565,890港元)。他曾僱用許多類型的傭人和服務人員,又十分注重均衡營養,額外付錢在正餐中加上蔬菜。

 劍橋一名發言人指出,達爾文購買書籍或與學習有關的物品的帳目很少,而且不怎麼花時間於讀書和上課,比較喜歡打獵、遊車河和搜集甲蟲標本。

 達爾文於1828至1831年在劍橋攻讀,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時期之一,但亦是一個比較鮮為人知的時期。有了這次的發現,歷史學家終於知道達爾文在劍橋入學的確實日期是1828年1月26日,以及林林總總有關他的生活數據。帳簿記錄顯示,達爾文非常享受19世紀紳士的生活。

 發言人補充說,劍橋當年的學生使用許多服務都不用付現金,可以採用賒購方式,商人向大學寄發帳單,學生每季才清償一次欠款。 (念持)

相關新聞
創意文化時代的LV (圖)
讚頌趙無極:展覽與欣賞的再發掘 (圖)
點評集:是個體也是眾生
活動推介•墨變—陸春濤新作展 (圖)
百家廊•從靚聲村姑說起 (圖)
翠袖乾坤• 辯證奸人
娛視觀•必以奇招破奇案
琴台客聚•夜殺蠹魚記 (圖)
杜亦有道•上海之力
隨想國•受傷的女性
醫情識趣•腦電盪療法
擦鞋開支勝購書 達爾文是個大花筒 (圖)
廁紙印恐怖小說 鈴木光司宣傳新作 (圖)
不戴安全帶 加州嚴懲 (圖)
德國DJ破世界紀錄 (圖)
收藏火車明信片 童夢伴一生 (圖)
珍貴藏品 絕不割愛 (圖)
親訪舊車站 感受歷史氣息 (圖)
世界火車模型珍藏展覽
投資有道:頂尖民國瓷器 可遇不可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