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上海之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4]     我要評論

阿 杜

 成龍、元彪、大師兄洪金寶和梅艷芳、梅愛芳姊妹小時候都在六十年代之荔園表演過,今日成龍、洪金寶等師兄弟仍然安在,雖然發達程度各有不同,總的來說都是生活不差「有得做有得食」,但梅氏姊妹,自小賣唱謀生,兩人都天不假年,六、七年前未到四十便香消玉殞,早奔天國了。

 到底是「唱家」不及「打家」硬淨呢?還是紅顏多命苦?想起他們昔日的「荔園」形象,又一一湧現眼前。荔園也是本人六十年代初來香港時之青春樂園,荔園當年的經營者是邱德根,一個上海籍商人,開有遠東紗廠、遠東銀行集團,劃地建荔園,是他懷念早年「解放前」上海綜合遊樂場「大世界」而仿其形式建立,內分戲劇表演場,兩所電影院,一個歌舞劇場,一家艷舞場,一座洋式「瑪麗迴轉」旋轉木馬,一個碰碰車場,一個摩天輪椅,和一角動物展場,養有一籠猴子,幾隻孔雀和一頭大象給孩子參觀。在如今之荔枝角美孚新h佔地數十萬呎,入園者收費初期每位五元後升至十元,入場後其他觀電影觀劇聽唱歌甚至看艷舞也不另收費,還有大量半賭博攤檔擲香口膠、有獎射擊、拋藤圈箍贈品等等大受小孩歡迎,洪金寶等「七小福」師兄弟,梅媽組少女歌舞班等都是十一、二歲便在這荔園賣藝討生活。

 荔園經營有錢賺,同期邱德根在荃灣和元朗各建過一個同類型遊樂場,到市區方面則另有財團在今日新蒲崗黃大仙區開一個「啟德遊樂場」,亦以類似形式經營,七十年代阿姐汪明荃初成名第一處獻歌的地方,就是「啟德」之歌舞劇場,阿姐至今日在藝壇仍是屹立不倒,最近更慶祝新婚,她可謂本港演藝界的中流砥柱。

 同是上海人的邵氏兄弟,也為懷念故鄉在新加坡和吉隆坡都開了同類型的「大世界」、「新世界」遊樂場,後期亦皆因那些地皮漲高價而發大達,「上海人之力」實則上大半世紀來已散佔全亞。

相關新聞
創意文化時代的LV (圖)
讚頌趙無極:展覽與欣賞的再發掘 (圖)
點評集:是個體也是眾生
活動推介•墨變—陸春濤新作展 (圖)
百家廊•從靚聲村姑說起 (圖)
翠袖乾坤• 辯證奸人
娛視觀•必以奇招破奇案
琴台客聚•夜殺蠹魚記 (圖)
杜亦有道•上海之力
隨想國•受傷的女性
醫情識趣•腦電盪療法
擦鞋開支勝購書 達爾文是個大花筒 (圖)
廁紙印恐怖小說 鈴木光司宣傳新作 (圖)
不戴安全帶 加州嚴懲 (圖)
德國DJ破世界紀錄 (圖)
收藏火車明信片 童夢伴一生 (圖)
珍貴藏品 絕不割愛 (圖)
親訪舊車站 感受歷史氣息 (圖)
世界火車模型珍藏展覽
投資有道:頂尖民國瓷器 可遇不可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