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情識趣•腦電盪療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4]     我要評論

李永堅

 無論是輕、中或嚴重程度的情緒病患者,能在社區進行藥物或輔助療程,對康復及癒後生活的融入更為理想,可是,部分病情嚴重的患者會出現自殺傾向,便需要入院接受治療。從前,傳統藥物如三環素療效較遜色,副作用較多,故有自殺傾向的嚴重情緒病患者,都會採用腦電盪療法。住院的原因除了進行治療,更重要是保護患者,避免再度傷害自己。有自殺傾向、絕飲絕食或懷孕的嚴重情緒病患者,入院治療時都會採用腦電盪療法,目的是盡快控制病情。

 接受腦電盪療法療程先要全身麻醉,再透過微電流通過腦部,紓緩神經傳遞物質分泌的失衡,療程由兩三次至十多次不等,每隔二至四天便要進行一次,而醫學上亦證明腦電盪療法成效達百分之八十,安全度也很高,外國有統計數字顯示,十萬人接受腦電盪療法療程,只有約一人死亡;副作用方面,會出現輕微頭痛、思想混亂,又或輕微失憶。

 時至今天,治療情緒病的藥物科研發展迅速,大部分入院治療的個案都是採用藥物療程。而現時的新藥混合兩種療效,如血清素及腦腎上腺素調節劑、腦腎上腺素及血清素強化劑及腦腎上腺素及多巴胺調節劑等,可以針對調控血清素、腦腎上腺素及多巴胺等,抑制兩種神經傳遞物質分泌的失衡,能減輕情緒病的問題,而副作用也較少。現時,腦電盪療法程大多針對難以治癒及頑抗性的情緒病患者。

 很多與情緒病相關的研究顯示,導致抑鬱症是由於三種神經傳遞物質,包括血清素、腦腎上腺素及多巴胺出現問題。情緒病與精神病最大的分別,是情緒病患者沒有幻覺或妄想,亦沒有暴力傾向,但部分患者會傷害自己或有自殺傾向,然而,只要透過藥物治療,病情便可受控。至於輕或中度的情緒病患者,透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及輔助療程,更可康復重投社會。

相關新聞
創意文化時代的LV (圖)
讚頌趙無極:展覽與欣賞的再發掘 (圖)
點評集:是個體也是眾生
活動推介•墨變—陸春濤新作展 (圖)
百家廊•從靚聲村姑說起 (圖)
翠袖乾坤• 辯證奸人
娛視觀•必以奇招破奇案
琴台客聚•夜殺蠹魚記 (圖)
杜亦有道•上海之力
隨想國•受傷的女性
醫情識趣•腦電盪療法
擦鞋開支勝購書 達爾文是個大花筒 (圖)
廁紙印恐怖小說 鈴木光司宣傳新作 (圖)
不戴安全帶 加州嚴懲 (圖)
德國DJ破世界紀錄 (圖)
收藏火車明信片 童夢伴一生 (圖)
珍貴藏品 絕不割愛 (圖)
親訪舊車站 感受歷史氣息 (圖)
世界火車模型珍藏展覽
投資有道:頂尖民國瓷器 可遇不可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