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有道:頂尖民國瓷器 可遇不可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鄭耀明

 民國瓷是指1911年至1949年這段時間內燒製瓷器的總稱,常見民國瓷器有仿古瓷、日用瓷、洪憲瓷、新粉彩瓷幾類。由於清代官窯作品升值快速,不少喜愛陶瓷的人十多年前開始把目光投向民國瓷器,其價格迅即上漲10倍。影響民國瓷市場價位的特殊指針以王大凡、程意亭、汪野亭、何許人、徐仲南、鄧碧珊、田鶴仙、畢伯濤、劉雨岑等珠山八友為代表。

 分辨民國瓷,就器型而言,常見民國瓷器有仿古瓷、日用瓷、洪憲瓷、新粉彩瓷幾類,這些作品中以景德鎮新粉彩瓷 、景德鎮仿古瓷、居仁堂底款瓷三類最有價值。景德鎮督燒的民國御用瓷與珠山八友燒製的新粉彩瓷器釉質都精細,尤其是生活用瓷,釉面常有不同的棕眼與喬麥地。而民國瓷的堂名款與人名款都很規整而清晰,款識是從右向左排起,款識自然流暢。

 描金工藝亦是民國瓷的一大特色,主要在器口、壺嘴、瓶的雙耳、瓷塑羅漢像、底款等實施描金。民國真品描金的金色都純正,贗品描金不純正還很粗糙,大多描金像枯黃的敗葉色,與真品描金相差甚遠。

 民國精品瓷器由於在燒製上、圖案設計上以及繪畫技法上,都不遜於清晚期的官窯瓷器,有不少仿品完全可以和清三代官窯瓷媲美,對藏家而言,可一不可再。( alpha_goal@sinaman.com)

相關新聞
創意文化時代的LV (圖)
讚頌趙無極:展覽與欣賞的再發掘 (圖)
點評集:是個體也是眾生
活動推介•墨變—陸春濤新作展 (圖)
百家廊•從靚聲村姑說起 (圖)
翠袖乾坤• 辯證奸人
娛視觀•必以奇招破奇案
琴台客聚•夜殺蠹魚記 (圖)
杜亦有道•上海之力
隨想國•受傷的女性
醫情識趣•腦電盪療法
擦鞋開支勝購書 達爾文是個大花筒 (圖)
廁紙印恐怖小說 鈴木光司宣傳新作 (圖)
不戴安全帶 加州嚴懲 (圖)
德國DJ破世界紀錄 (圖)
收藏火車明信片 童夢伴一生 (圖)
珍貴藏品 絕不割愛 (圖)
親訪舊車站 感受歷史氣息 (圖)
世界火車模型珍藏展覽
投資有道:頂尖民國瓷器 可遇不可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