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珍貴藏品 絕不割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尖沙咀火車站古色古香的情調,現只能透過明信片回味。

 從蒸汽火車、柴油機車到電氣化火車,朱理明親身經歷了不同年代的火車在香港的進化。九廣鐵路在1983年全面電氣化,柴油火車在當年的7月16日正式成為歷史。為了讓大家緬懷柴油火車,九鐵在電氣化火車通車後一星期,特別開出最後一班柴油客車,來回往返紅磡至上水。

 「我知道這個消息後,立刻排隊輪候購票。」票價盛惠40元,在當時算昂貴,但他知道這個機會可一不可再,當然不會錯過。他記得當時輪候了2小時,購得編號017的車票,證明他的確是「先頭部隊」。這張自己輪候得來的紀念車票限量發行,而且又充滿紀念價值,即使曾有不少人出高價,朱理明一點也不為所動。

 曾經與珍稀藏品失諸交臂,朱理明更不輕言割愛。幾年前在一個拍賣網站看到一批1917至20年代的老照片,有十多張是九鐵火車站的舊照,他當然不會錯過。「當時有很多人積極競投,後來我開價1,100英鎊,當時相等於17,000港元,我自己也覺得有點瘋狂,誰知有對手開出1,111英鎊,結果我僅以11英鎊之差,痛失了這批彌足珍貴的懷舊照片。」這些舊照,他到現在再也沒有碰見。他指這批照片都是由英國人拍攝,後來帶回英國保存,下一代可能沒有興趣便拿出來拍賣,所以可能只有這麼一批。

相關新聞
創意文化時代的LV (圖)
讚頌趙無極:展覽與欣賞的再發掘 (圖)
點評集:是個體也是眾生
活動推介•墨變—陸春濤新作展 (圖)
百家廊•從靚聲村姑說起 (圖)
翠袖乾坤• 辯證奸人
娛視觀•必以奇招破奇案
琴台客聚•夜殺蠹魚記 (圖)
杜亦有道•上海之力
隨想國•受傷的女性
醫情識趣•腦電盪療法
擦鞋開支勝購書 達爾文是個大花筒 (圖)
廁紙印恐怖小說 鈴木光司宣傳新作 (圖)
不戴安全帶 加州嚴懲 (圖)
德國DJ破世界紀錄 (圖)
收藏火車明信片 童夢伴一生 (圖)
珍貴藏品 絕不割愛 (圖)
親訪舊車站 感受歷史氣息 (圖)
世界火車模型珍藏展覽
投資有道:頂尖民國瓷器 可遇不可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