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倡結盟拓內銷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志雄表示,協會將為企業免費提供實戰工作坊及信息共享等多項服務。

 金融危機以來,國際市場疲弱,如何開闢內地市場,成為許多港商、尤其是貼牌加工業港商的緊迫課題。面對轉型問題,有過來人分享經驗時,建議同業通過專業協會,合力打拚內地百貨。同時,企業深入內地業務時,也應避免四大內銷誤區。

 據廣東省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聖河表示,港商內銷大體有三種基本類型,一是生產製成品直接銷售給消費者,即B2C(企業對消費者);二是生產製成品銷售給其他生產商或貿易公司,即B2B-F(企業對企業);三是生產半製成品如原材料或零配件,供應給其他生產商,即B2B-S(企業對企業)。

節約成本 增談判籌碼

 港商內銷困局,並非一日之寒。牽頭成立「香港品牌內銷協會」並當選協會總幹事的佳友公司主席李志雄指出,香港的內銷企業多為中小型企業,金融海嘯之前,這些企業受惠CEPA進入內地創立營銷品牌,但慢慢「養」品牌的老式經營思路,制約企業在內地的發展空間。部分企業甚至採用「出口補內銷」戰略,把出口賺到的錢投進內地品牌的維護中。

 李志雄在CEPA框架建立後一直經營內地業務,他認為「香港品牌內銷協會」的成立,將有效改變以往內銷港商單打獨鬥的局面,由協會出面談判,力量大,效果好。該協會作為香港第一個推動內銷的專業性經貿機構,總部設在香港,對會員不但不收會費,還免費提供實戰工作坊、信息共享等多項服務。

 「香港品牌內銷協會」會定期跟有關機構溝通,促進香港自主品牌的認可度,協助中小企業解決經營困難。協會剛成立1個月,李志雄就和武漢SOGO百貨簽下大單。SOGO百貨為協會提供全層共1,500平方米場地,作為香港品牌專場。希望成為協會會員的香港自主品牌ANM經理劉瑩瑩、LAMB設計師林靜亦表示,SOGO百貨是內地著名的一線百貨和高端賣場,談判難度非常大,武漢SOGO以優厚條件主動邀請港商加盟,實在出乎意料。

 「金融海嘯爆發後,不僅是港商,內地商人也紛紛『出口轉內銷』,外商也因歐美市場萎縮而進軍中國市場,港商面臨的競爭更加激烈。」香港工業貿易署顧問、環球商機集團總經理葉智輝表示,「CEPA簽訂後,港商因為缺乏長遠規劃,總覺得貼牌加工好賺而不願培育內地市場。如今進到內地才發現,當初英語不行、外銷不易的內地企業,早已發展到上千家分店的規模。」

特許加盟擴二三線城市

 「港商資金有限,經營範圍不可能遍及全國,他們可能在一線城市開設旗艦店,二、三線城市都採用國際通用的特許加盟形式,由旗艦店授權內地商家經營該品牌。」葉智輝建議,港商採納「自主經營、連鎖加盟」模式,應該首先擁有註冊商標和內地的「樣板店面」,同時管理團隊應該篩選有實力的加盟商,並進行有效評估和控制風險,「總之一句話,就是要有執行力。」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 梁嘉琳

相關新聞
港股本月料在萬九徘徊 (圖)
港股在美國ADR表現 (圖)
資本充足 平保稱無集資壓力 (圖)
霸王擬進軍大馬泰國 (圖)
霸王主席有霸氣乎? (圖)
謝瑞麟稱內部監控已改善
南太電子籲股東積極表態 (圖)
港機場上月旅客量跌12%
黃河擬購北京天路30%股權
專家稱海外併購需理性 (圖)
騰中購悍馬 行家不看好 (圖)
福煉一體化項目或8月投產 (圖)
「蛋撻王」進軍合肥餐飲業 (圖)
港商倡結盟拓內銷市場 (圖)
內銷四大誤區 (圖)
中印化工市場 朗盛看好 (圖)
安踏加大網球產品推廣 (圖)
SPEX寧波交易中心掛牌
柳傳志冀聯想一年後扭虧
朝日啤酒看重內地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