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毅夫:人民幣國際化須符三條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毅夫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本報訊】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25日在新加坡演講時表示,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要很長時間,因為政府需要實現一些先決條件。林毅夫受邀出席《聯合早報》舉辦的名人演講活動時表示,人民幣要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必須符合三個條件:一是貨幣必須自由流通;二是國內資本市場必須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和深度;三是中國內地的經常帳應當維持一定逆差。

貨幣須自由流通

 以亞洲四小龍為例,林毅夫指出,讓貨幣自由流通不一定是好事,四小龍的經濟表現不及開放資本帳以前的理想,經濟環境也更不穩定。

  林毅夫說:「過去人們認為,只要開放資本帳戶,發展中國家經濟就能取得資金,經濟就會變得健康。在現今環境下,這個模式必須經過一些重新思考。」

  談到中國資本市場,他表示,要發展到一定規模和深度,能承擔外來投資,還需要一些時間。在中國內地經常帳方面,林毅夫說,在現階段,中國依然是個發展中國家,而且會希望維持經常專案盈餘。

資本市場具規模

 林毅夫指出,使用單一貨幣為國際儲備貨幣有其局限,不但會限制該貨幣國以貨幣政策干預市場,也可能出現國內目標與全球經濟目標分歧的狀況。

 但他也表示,即使採用全球貨幣為儲備貨幣,不見得能解決目前問題。若使用國際貨幣基金的特別提款權(SDR)為國際儲備貨幣,其中美元佔的比例最大,若美國出事,各國還是會一窩蜂趕去拯救美國,加印SDR。

 林毅夫闡述,單一國家的經濟刺激措施都要與其他國家合作,才能真正踏上復甦道路。中國即使要保八,單槍匹馬是無法拯救世界經濟,8%的經濟成長速度是適度的。林毅夫認為,北京當局會檢討今年第三季和第四季的經濟數據,再決定是否推出新一波的刺激經濟配套。

相關新聞
輕症可回家 重病方留醫 (圖)
米高積遜遺體 Moonwalk舞姿保存 (圖)
音樂天王死後「更值錢」! (圖)
MJ欠債太多 「不唱他們會殺我!」 (圖)
澳門獲准租賃珠海地皮 (圖)
香港經濟詭異背馳 (圖)
滬在建高樓倒塌 1工人殞命 (圖)
林毅夫:人民幣國際化須符三條件 (圖)
百事擬在華擲10億美元建新廠
新統計法出爐 重典治「造假」 (圖)
山東化工污染 溫總批示調查
汪洋赴韶關 令追查兇手
「地位未定論」令台日關係降至冰點
法官下令沒收馬多夫1.3萬億
「股神」慈善午餐 今年千三萬成交 (圖)
援交生87%名牌奴 近半Band 1少女 (圖)
醉洋漢搶車欲逃被捕 (圖)
葵涌火警唐樓 被揭死亡陷阱處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