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位未定論」令台日關係降至冰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8]     我要評論

 【本報訊】綜合報道: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所長齋藤正樹日前有關台灣地位的言論,觸怒台灣當局,有報道說,台灣「外交部長」以上官員至今仍拒絕與齋藤往來,馬英九也刻意抵制。但是,台灣府方人士27日澄清,此說法和事實有差距,馬英九和齋藤日前就在公開場合碰面,兩人也有互動。不過,台灣傳媒指出,齋藤風暴讓台日關係降到冰點。

 齋藤正樹今年5月在一個國際關係學會年會上,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相關言論,引起軒然大波。事件發生後,日方似乎無意更換齋藤。近日有消息傳出,台灣駐日代表馮寄台也遭日方「冷淡對待」,馬政府與日方往來陷入僵局,讓台日關係受到一定的影響。

台原擬要求日方撤換齋藤

 據報道,自5月份起齋藤便遭台灣當局「公開冷凍」,外交管道更只點名副代表為對話窗口,齋藤在台功能盡失,根本足難出日本交流協會。據權威消息表示,馬英九原擬要求日本政府撤換齋藤,最後在「國安」高層緩衝之後擱置下來。

 對於外傳台灣希望透過立法院建議日本召回齋藤,立法院長王金平27日表示,他沒聽到這樣的訊息。他認為,目前台日關係良好。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澄清表示:「完全沒有這回事,我們不會因為一件小事、一個個人行為,而影響到推動加強台日雙方實質關係的工作,我想我們駐日的馮大使在那邊做得非常順暢。」

日採取「不回應不換人」

 府方人士表示,齋藤的發言,的確讓馬英九非常憤怒,但並沒有到媒體報道那樣的程度,府方一切以台灣整體利益為考量。「外交部」坦承,台方之所以未採取點名撤換代表的最激烈手段,畢竟外交操作要細膩一點,折衷空間才會大,且不要影響到台日關係。

 據悉,馬英九對齋藤正樹不滿,日本也了然於心,但毫無撤換齋藤的念頭,採取「低調面對、不回應、不換人」態度。

 熟悉日本事務的立委李嘉進認為,齋藤被冰凍的時間夠久了,馬政府再不做適當的處理,恐怕會影響台日關係。日本國會在9月初將進行改選,所以台灣可以將9月設定成一個時間點,將台日關係做適當的處理。

相關新聞
輕症可回家 重病方留醫 (圖)
米高積遜遺體 Moonwalk舞姿保存 (圖)
音樂天王死後「更值錢」! (圖)
MJ欠債太多 「不唱他們會殺我!」 (圖)
澳門獲准租賃珠海地皮 (圖)
香港經濟詭異背馳 (圖)
滬在建高樓倒塌 1工人殞命 (圖)
林毅夫:人民幣國際化須符三條件 (圖)
百事擬在華擲10億美元建新廠
新統計法出爐 重典治「造假」 (圖)
山東化工污染 溫總批示調查
汪洋赴韶關 令追查兇手
「地位未定論」令台日關係降至冰點
法官下令沒收馬多夫1.3萬億
「股神」慈善午餐 今年千三萬成交 (圖)
援交生87%名牌奴 近半Band 1少女 (圖)
醉洋漢搶車欲逃被捕 (圖)
葵涌火警唐樓 被揭死亡陷阱處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