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少年法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少年法庭(九七年前稱兒童法庭),是香港專門處理十六歲以下少年犯或兒童犯的法庭。除了殺人罪外,如果犯案者為十六歲以下的少年或兒童(而該案件沒有年滿十六歲人士同時被控的話),案件都會交由少年法庭審理。少年法庭亦有權對十八歲或以下的青少年發出監管及保護令。

 除了與案件有關的人士,其他人都不得出席,如法庭認為有需要可以拒絕記者出席。任何有關少年法庭的報道,均不得提及有關兒童或少年(不論是被告或證人)的姓名、地址或就讀學校,不得透露任何足以導致他們身份被識別的資料,亦不得發表任何有關他們的圖片。一般而言,普通法地區的法官很少會親自盤問證人,但少年法庭的裁判官為了被告的利益,可以直接盤問證人,亦可以讓被告的父母或監護人向證人提出問題。作出判決前,法庭必須取得關於該兒童或少年的一般行為、家庭環境、學校紀錄及病歷等資料。

 未滿十四歲的兒童不得被判處監禁,年滿十四歲但未滿十六歲的少年,如果有其他適當的處罰方法,也不應被判處監禁。如果必須監禁,監禁時亦不得與成年囚犯交往。香港現有五個少年法庭,分別設於東區裁判法院、九龍城裁判法院、荃灣裁判法院、粉嶺裁判法院及屯門裁判法院內。

相關新聞
百家廊:娛樂舞台上的搖頭丸 (圖)
琴台客聚:強制驗毒
翠袖乾坤 :一篇十七歲的日記
一網打盡:新聞尾巴
生活語絲:可憐的牛奶業
思旋天地:十二年
一家之言:美人美事
「1Q84」現象沸騰 村上春樹使出版業界起死回生 (圖)
書評:逃吧!青柳雅春
徵稿啟事
書介:理性的人(上、下) (圖)
荷爾摩六景 (圖)
供應鏈管理:利豐集團的實踐經驗(增訂版) (圖)
大眼看倫敦 (圖)
Beasts!幻獸圖鑑 (圖)
護苖策略現缺口 社會變陣應對 (圖)
人細鬼大 兒童犯更嚴重 (圖)
學校 成為最強防線 (圖)
時移世易 司法出現漏洞
強化對司法機構支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