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抽查驗毒 學生有權說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明揚(右二)強調,計劃不會強制學生驗毒。右為禁毒專員黃碧兒,左一及左二為大埔中學校長會主席郭永強及教育局副秘書長葉曾翠卿。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鄭佩琪)港府雷厲風行打擊青少年吸毒,昨公布今年12月在大埔區中學試行的「校本自願驗毒試行計劃」初步內容,由醫護人員及社工組成的校外專業隊伍,將以打游擊形式每月不定期到區內中學抽驗學生,最少抽查2次,主要測試K仔、搖頭丸、冰毒等5種青少年經常吸食的毒品。港府強調,計劃是自願參與性質,即使家長簽署同意書,學生亦有權「Say NO」,惟拒絕驗毒的學生會交社工跟進。被驗出吸毒的學生,除非是毒品拆家,否則不會被警方檢控及學校開除,但需接受為期半年的支援計劃。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出席「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簡介會,向大埔區23間中學的校長及老師,介紹為期6個月的大埔區校園驗毒計劃初步方案。

拒驗毒學生 交社工跟進

 當局今年11月會邀請家長簽署同意書,若學生年滿18歲,同意書需由學生本人及家長簽署,12月開始驗毒測試。每間中學每月2次,各有32至40名學生需要驗毒。港府發言人說,負責突擊檢查的校外專責隊伍,會將學生分為中一至中五及中六至中七2組,抽驗人數比例為2:1,即每2名要驗毒的中一至中五學生,便會有1名中六至中七學生要驗毒,所有資料保密。

 校外專責隊伍包括男、女護士各1名、2位社工及1名資料管理員,負責隨機抽樣學生接受測試、收集及管理驗毒結果,及安排合適的支援服務。快速測試只需15分鐘便有結果,惟10個陽性樣本會有2個假性樣本,因此若樣本呈陽性,需送到化驗室作雙重化驗。

孫公:不會檢控或開除學生

 孫明揚強調,若學生拒絕提供尿液樣本,即使家長已簽署同意書,亦不會強迫學生驗毒,會交社工跟進。發言人補充,學生拒絕驗毒未必與毒品有關,可能和情緒問題、月事來潮、叛逆期有關,但若每次都砌詞狡辯,學校、社工及家長應提高警覺,留意子女有否吸毒。

 孫明揚重申,由於計劃目的是打擊毒品源頭,故警方不會檢控吸毒學生,學校亦不會開除學生。發言人透露,大埔區所有中學已承諾,不會處罰吸毒的學生,惟若發現學生是毒品拆家,就作別論。對於佛教和天主教學校不提倡驗毒計劃,發言人回應,稱於昨晨會議上,感覺整體學校都支持有關計劃,當局會繼續和學校交流。

 大埔青少年服務聯席會議主席何顯明認為,學生可「向驗毒說不」,他說:「決定權在學生身上,學生最終不肯驗毒,當局亦無可奈何」。他透露,計劃未推行已有不少學生絞盡腦汁企圖避過驗毒,包括逃學、扮病等,擔心計劃只有短期成效,不能長遠打擊學生吸毒問題。

相關新聞
搗學生販毒網 拘30人最細12歲 (圖)
中學抽查驗毒 學生有權說不 (圖)
大埔區校園驗毒計劃初步方案答問
涉賣K少年 缺席提訊被通緝
牽涉面廣 成效未明 大埔校長支持他區猶疑
憂社工不足 副主教籲推遲1年
梁振英:驗毒不會「一刀切」 (圖)
法院頒令凍結 黃光裕16億資產 (圖)
上月減持國美股 黃光裕套現4億
受賄包庇淫窟 警長囚半年 (圖)
涉替女徒頂包 教車師傅脫罪
警油尖反黑掃黃 拘21人 (圖)
教車師傅老貓燒鬚 駕車撞傷六旬婦 (圖)
催谷一程多站 深倡臨證遊港 (圖)
非深戶個人遊 料10月落實
東部華僑城 港客急升25% (圖)
郵輪遊盡興返 陸客盼再遊台 (圖)
在台未買夠 來港再血拚 (圖)
東鐵不直達尖東 萬人受影響 (圖)
小巴安裝限速器 商會反指不公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