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另類美國風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2]     我要評論

湯禎兆

 今年夏日國際電影節特意向Fortissimo Films的創辦人博偉達先生致敬,放映多齣由他監製的電影。對電影人來說,他固然是亞洲電影的重要幕後功臣(包括推廣亞洲藝術電影到歐美,創辦Fortissimo Films、電影投資會及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等);不過對於香港觀眾而言,最深刻都是他監製的電影《東京奏鳴曲》、《倫敦來客》、《小城之春》、《誘惑肌膚》等等,相對於歐美觀眾則主要受惠於他推廣的王家衛/亞洲電影。

 作為香港觀眾,以上幾齣戲都是出色之作,可見他監製的水準保證。其中《誘惑肌膚》在香港迴響不大,因為博偉達先生的關係,得以在今屆Summer IFF再次上映,是一個寶貴的機會。電影由獨立導演格雷雅拉基執導,他一向以拍同志題材揚名,《誘惑肌膚》改編自Scott Heim的同名小說,故事以一個迷戀外星人的男孩作引子,慢慢發展出原來兩個男孩被性侵犯的故事。

 這齣電影一直令我留下深刻印象,雖然知道格雷雅拉基擅拍同性戀題材,但電影開始了半小時,我還以為是描繪電車男之戲—美國小鎮的社交網中青年人對外星人的迷戀、於虛擬世界的交流……這已足夠構成一部美國另類風情的電影。但原來故事發展下去,層層遞進,抽絲剝繭下,卻是另一番風景。

 無可否認,劇本的確出色—這還只是Heim的第一本小說,但導演也功不可沒。前半部完全看不到性侵犯的端倪,只是以單邊敘述鋪陳一個男孩的故事,到第二個男生出現,才重新揭開他們的共同經歷,亦推翻了電影前半部的預設—原來沒有外星人,綁架人的始終還不是常人?

 兩個被侵犯的兒童,一個忘記了,一個卻忘不了。前者把黑暗記憶投射到外星人迷思,後者則沉淪在當男妓的生活。這構思當然叫人忍不住一聲感嘆。但更令人感動的是二人的細膩感情,還有男妓的女性朋友對他的憐惜,童年及青年的那份脆弱,令創傷放大成一生一世的陰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男主角,也是今屆夏日國際電影節閉幕片《心跳500天》的男主角,現在絕對是《誘惑肌膚》再放映的最佳時機。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陶瓷下西洋 (圖)
陶瓷下西洋
古典瞬間:六朝人的「移吾床遠客」
豆棚閒話:書信的前世今生
開卷有益:郭沫若與中譯本《少年維特之煩惱》
寫我遊心:大雁塔攬勝 (圖)
百家廊:欲與天公試比高
琴台客聚:不帶走什麼,卻遺下許多
翠袖乾坤:酒井法子的真面目
娛視觀:香港欠缺「新邵逸夫」
生活語絲:荒誕的《一億六》
思旋天地:驗毒
路地觀察:另類美國風情
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 獨行俠的天上人間 (圖)
關於小行星的命名
建築遊人 許允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