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遊人 許允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 / 攝:武俠

 2009年,香港樓市很反常。年初的整體樓價因金融海嘯而急速下跌,卻在實體經濟尚未復甦之際,更快速地上升。

 這一年,很多人賣樓,很多人炒樓,同樣有很多人買樓。

 許允恆的幾篇舊文章,因此被想買樓的人翻出來,許多人在討論區發帖,把文章「頂起來」。

 他寫香港的發水樓、屏風樓,寫香港地產商與政府的「鬥爭」,寫商場的設計,還有,告訴想買樓的人,買樓不是買實用率,不要以為實用率高的單位便抵買。

 他的blog開張一年,被網站選為精選博客;出版社找上門,要他寫旅遊與建築結合的書籍。新書《築旅圖》趕及書展期間面世,居於英國的許允恆回港,在會展場館內為擁躉簽名。

從地磚說起

 「我的公司主力做商場策劃。」許允恆說。在英資公司工作,四年前剛入職,新仔一名。「老細告訴你,今天見了個客,想睇磚。」他便四下尋找有關地磚的供應商,找出數款跟客人要求相近的磚,取來樣本交老細過目。

 位於九龍站的圓方,地磚他有份跟進。他在blog中寫:「圓方的地磚是用再造石,表面上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其實經過很多的考慮,單是挑選就用了3年時間,實際的工作時數可以算有250多日。」決定用甚麼類型的磚,比較各種優劣,試版,許允恆說:「圓方前後試了三四次,每次要花十來萬。」

 他還參與北京、上海等不同城市的商場project,最新的工作,是即將開幕的isquare。

 「外國的商場,首先看有沒有大型連鎖店進駐。」設計便要照顧大型連鎖店的需要,有時甚至整幢建築便是一家商場。但香港商場,越多名牌店越好。

 四年後他申請內部調職,工作點從香港調到英國。「因為要考牌。」許允恆現時是高級建築設計師,但調職不久即遇上金融風暴,他遭到解約,「目前便以freelance的形式與公司合作。」

 「但在倫敦發展不是太順利,始終是新環境,加上考牌等各樣都不順利,整個人很沮喪。」日籍太太鼓勵他寫blog,他以「建築遊人」的身份,開始貼文。

 「我想給自己一個挑戰。」blog剛開張,「媽媽覺得很驚嚇——她不覺得我是那種喜歡閱讀喜歡寫字的人。她一直想我循規蹈矩打份工,甚至去做政府工。」他的blog寫建築,談世界各地的建築物與歷史,要看很多書。

 許允恆自小沒有父愛,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離異,上一代關係的破裂,他直至18歲才瞞荈媽偷偷與父親見面。「但已經過了最需要父親的階段。」媽媽在大銀行工作,親戚不是在金融機構返工,便是在商場打滾,許允恆自小便自己獨個兒玩遊戲,從雪條棍玩到樂高積木,「可能那時已經開始鍾意創作。」

電車遊香江

 建築遊人自稱「一個行事東歪西倒,反轉乾坤但又經常給人驚喜的人」,寫blog後不久,他辦「維港遊」,租艘遊艇來回維港,為與會者介紹維港兩岸的建築。

 「讀書時教授問我們關於芝加哥的建築,我們不懂,他大罵我們連圖書館管理員都不如。」許允恆說,教授在芝加哥參加當地的建築導賞團,導遊將這個第一代摩廈城市的建築娓娓道來,教授驚為天人,以為導遊是建築師,後來才發現是個圖書館管理員。

 「香港的建築很獨特。」許允恆便辦維港遊,今年再接再厲,在書展前搞「電車遊」,本來只打算打兩場,每場一輛電車,可容納35人。但報名者踴躍,加開第三場。「參加過維港遊的讀者,幾乎100%再報電車遊。」他在電車上介紹香港的建築空間與歷史。

 「像石塘咀,從石礦場到妓寨到住宅;上環的永安先施是華人活動中心,中環則是英國人的;最早的第一代建築有立法會大樓的羅馬式建築,然後有西港城的巴洛克建築,再過去是中環街市與灣仔街市的包浩斯建築,接茼陴V凝土建築、摩天大廈的出現。整個香港建築歷史的發展都可以在電車路兩旁見到……整個電車路,其實也是接近香港原有的海岸線。」

 但買樓的人關心的只是實用率。「電梯、消防設備等不會計算在實用率中,但是發展商不會白白給你的。」他提醒讀者要留意的是居住環境,除了在blog上寫屏風樓與發水樓,解構香港住宅單位的十字形則與鑽石形則,最近寫優質的本地住宅建築,如華富h,談採光與通風,談建築與自然之間的互動。

 他在blog上這樣說:「以往香港根本不注重實用率,實用率是一個參考數字。但自80年代香港人通宵排隊買樓後,實用率才變得重要。發水樓的出現不全是由發展商造成,而是由炒家造成。因為香港人不管質素,甚麼樓都買,甚麼樓都炒,以致今日的現象。」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陶瓷下西洋 (圖)
陶瓷下西洋
古典瞬間:六朝人的「移吾床遠客」
豆棚閒話:書信的前世今生
開卷有益:郭沫若與中譯本《少年維特之煩惱》
寫我遊心:大雁塔攬勝 (圖)
百家廊:欲與天公試比高
琴台客聚:不帶走什麼,卻遺下許多
翠袖乾坤:酒井法子的真面目
娛視觀:香港欠缺「新邵逸夫」
生活語絲:荒誕的《一億六》
思旋天地:驗毒
路地觀察:另類美國風情
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 獨行俠的天上人間 (圖)
關於小行星的命名
建築遊人 許允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