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整體消費物價指數下跌,步入通縮時期;商家各出奇謀刺激消費。

——本地外圍價格壓力減 7月基本CPI跌0.3%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7月份香港整體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1.5%,剔除港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後,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0.3%,正式標誌香港相隔5年後,再次踏入通縮時代。香港統計處資料顯示,上月物價下跌,與食品價格跌幅擴大、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有關,整體消費項目中以耐用物品、雜項服務跌幅最大,分別跌3.4%及3.8%。港府估計,本地及外圍價格壓力減退下,未來數月或持續通縮;經濟學家則預料,香港最快第4季重現通脹。

 消費物價持續放緩,統計處公布的數據,7月份各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的價格因港府提供電費補貼,較去年同期出現42.3%的明顯跌幅,耐用物品按年跌3.4%;雜項服務則下跌3.8%;不包括外出用膳的食品亦錄得2.6%的跌幅,與6月份按年下跌0.8%比較,跌幅明顯擴大。

私樓租金升幅放緩

 私人房屋租金7月份則按年上升3.2%,較6月份按年升4.2%略有放緩,其他錄得升幅的類別還包括煙酒,按年急升22.8%,衣履及雜項物品則錄1.3%及1.5%的按年升幅。

 6月份香港出現整體物價通縮,但剔除港府紓困措施影響後卻現輕微通脹。踏入7月份,不論有否剔除港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物價指數都出現負數,代表香港現真正的通縮。若計算今年首7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則按年上升0.5%。

未來數月持續通縮

 港府發言人表示,消費物價在7月份進一步放緩,因本地及外圍的價格壓力大致消除,這是全球現象,世界各地許多其他經濟體系亦已因金融海嘯出現價格下調的情況。發言人表示,未來數月或會持續通縮,重申這是抵禦環球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時,必須經過的經濟調整過程。

學者料11月通脹重臨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食品價格及租金佔消費物價指數很重比例,並估計通縮只會維持數個月,因食品價格逐步從低位回升,內地內需強勁勢令食品價格上調,加上樓價累升數月將扯高私樓租金,估計最快於今年第4季,約11月開始指數重回正數,通脹重臨。關焯照估計,香港物價不會呈V形反彈,而是拾級向上,預料至明年第1季物價將較今年初上升3%至4%。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圖)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立會專委會傳召權押後裁決 (圖)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5區總辭」反對派內訌趨烈 (圖)
中移動A計劃今年難成事 (圖)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圖)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