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開挖工作進入第2天,救難人員和台軍20日在小林村崩塌處的前方河床尋找罹難者遺體。 中央社

 【本報訊】綜合報道:台灣「8.8」水災令高雄縣成全台受災最慘重的縣巿,寶來村、小林村,都是重災區,災民直指曾文水庫的「越域引水」工程是小林村滅村的「禍首」。據了解,該引水工程是在扁政府時期拍板定案,目前馬英九已要求停止施工,未來也不排除永久停工。有台灣媒體披露,該工程可能還涉嫌官商勾結。

 所謂「越域引水」炸山工程,是指把桃源鄉高屏上游的荖濃溪溪水,接到曾文水庫,於是在上游中間做了東隧道和西隧道的引水工程,其中中間部分是用火藥鑽炸,學者直指此舉可能擾動到地層,才會導致不堪一擊。

 該工程在扁政府時期拍板,總預算高達212億新台幣。但工程在去年進行變更,將荖濃溪的攔河堰上移了400公尺,並於上月開始動工。

 小林村自救會執行長蔡松諭說,六龜鄉、甲仙鄉小林村、那瑪夏鄉民族村等地,百年來未曾發生嚴重水患,自從越域引水炸山開隧道後,去年有水災,今年更釀成小林村滅村慘劇。災民余本一質疑:「馬總統應撤換水利署長,負起全責。」

媒體爆工程涉官商勾結

 19日有災民向馬英九哭訴:「我們已經滅村、滅族,還要滅多少人,才要停止!」馬英九立即表示,該工程已停工,未來也不排除永久停工。他並要求相關單位進行調查,若確定小林村水患與該工程有關,會協助「國賠」。

 此外,台灣《壹週刊》19日披露,越域引水工程包商之一、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的母親,是水利署長陳伸賢乾媽,涉嫌官商勾結。對此,陳伸賢強調均依法辦理,希望政風單位還他清白,聯合大地不願回應。「經濟部部長」尹啟銘表示,未來調查方向會看交往是否影響公務。

當地檢察官赴小林村勘查

 高雄地檢署將主動調查,包括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高屏溪及山區溪流整治工程,及災區有無濫墾濫伐等,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鍾忠孝說:「如有人為疏失導致小林滅村,一定查辦到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莊榮松於20日赴小林村勘查。

 越域引水是否真是小林滅村及高縣山地鄉重創主因?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研究中心主任連惠邦認為,引水道開鑿隧道爆破工程,與小林村直線距離7公里、路面距離逾10公里,震波經4個水系及高低起伏土地,對小林村影響應不大。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段錦浩指出,雨量過大造成後方大量土石崩塌也是原因,但隧道開挖的棄土任意堆置河邊,其中一處在小林村對面,與土石流滅村脫不了關係。高師大教授魯台營質疑,「這三個斷層,你在打洞打進去裡面對它的干擾,在裡面用爆破的方法讓它產生的這種震動,對斷層帶、對地質的滑落難道沒有影響嗎?」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圖)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立會專委會傳召權押後裁決 (圖)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5區總辭」反對派內訌趨烈 (圖)
中移動A計劃今年難成事 (圖)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圖)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