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湖南一兒童接受血鉛含量免費檢查。路透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主辦的《經濟參考報》20日報道,湖南邵陽武岡市近日發生一宗因企業污染造成兒童血鉛超標的事件。事發於7月中旬,武岡市文坪鎮一些村民的小孩開始出現感冒、發燒、厭食等症狀,經醫院診斷為血鉛濃度超標,由此引發附近村民恐慌,紛紛帶小孩上醫院檢查,結果大部分血鉛含量超標。根據當地政府的最新通報顯示,截至19日,接受檢查的1956名兒童中,有1354人血鉛超標,超標率接近70%。其中高鉛血症兒童38名,輕度鉛中毒兒童28名,中度鉛中毒兒童17名,沒有重度中毒個案。

 事發後,武岡市邀請相關專家對污染區域的環境進行取樣檢測,最終確定位於橫江村內的武岡市精煉錳加工廠就是污染源。該廠已於13日被當地政府關閉,並被定性為涉嫌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罪。企業負責人鄧慶國、義建華已被刑事拘留,另一負責人劉忠武正在追捕當中。另有兩名當地環保部門工作人員因失職而被立案調查。

冶煉廠污染惹禍 2老闆被捕

 武岡市環保局副局長黃文彬表示,這家工廠既沒有進行環評,也沒有環評審批手續。據了解,在這家精煉錳廠百米範圍內,就有一所小學和一所幼兒園。目前,工廠方圓5平方公里範圍內所有14周歲以下兒童全部納入免費檢查範圍;中度中毒者已被送到長沙進行治療。

兒童免費檢查 7成超標

 武岡市委書記周曉紅接受採訪時強調教訓深刻。目前該市百多家工業企業正在進行停產整頓,排查污染,其中7家冶煉企業須挨個檢查,環保達標後才允許開工生產。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圖)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立會專委會傳召權押後裁決 (圖)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5區總辭」反對派內訌趨烈 (圖)
中移動A計劃今年難成事 (圖)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圖)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