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第38位)

——陳馮富珍躍升第38 德總理4連冠

 權威財經雜誌《福布斯》公布全球百大最具權力女性排行榜,金融海嘯的考驗造就排名榜的頭5位女強人,德國總理默克爾連續第4年蟬聯榜首。上榜者不乏港人和華裔面孔,新加坡淡馬錫集團行政總裁何晶位列第5,來自香港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排名由去年的84位躍升至38位,香港安利集團大中華及東南亞地區行政總裁鄭李錦芬排名92,美國雅芳產品公司華裔行政總裁鍾彬嫻排第25位。

上榜華人女強人在各自崗位發揮重要角色。甲型H1N1流感促使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的排名大躍升,她領導全球防治甲流,近41年來首次宣布流感大流行。安利集團去年銷售額達80億美元(620億港元),盈利最豐厚的大中華及東南亞地區行政總裁鄭李錦芬功不可沒。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夫人何晶領導下,淡馬錫保持平均年度回報達18%。雅芳(Avon)華裔行政總裁鍾彬嫻亦領導公司今年取得1,000萬美元(約7,751萬港元)收益。

國務卿希拉里僅列36

 《福布斯》以媒體曝光度以及所領導的國家或機構的規模,作為評選標準。默克爾2005年成為全球第4大經濟體系德國的首位女總理,連續第4年登上榜首。德國將在下個月底舉行大選,預料默克爾將會連任。

 拜金融危機之賜,去年首次上榜的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主席貝爾蟬聯第2。前10名裡面以企業界菁英居多,百事可樂行政總裁諾伊和英美能源集團行政總裁卡蘿,分佔第3和第4位。

 相對之下,美國政界女強人明顯失色,頭30名不入,國務卿希拉里從去年的第28名,落到36名,與前國務卿賴斯在2005年曾名列榜首相形見拙。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排在希拉里的前面(35位)。

第一夫人米歇爾列40

 值得注視的是,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首次上榜便排40,高於電視名嘴奧花雲費(41位)及英女王(42位)。《福布斯》副編輯舍恩伯格稱:「雖然米歇爾並非民選,但她是國家熟悉的面孔,影響總統對本土政策的看法。」

 百大裡面的新面孔還包括美國第一位拉美裔大法官索托梅爾(54位)。成功上榜的亞洲女強人,還有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夫人(44位)和韓國現代集團主席玄貞恩(79位)。近年致力從事慈善活動的微軟集團創辦人蓋茲的妻子梅林達排第34。  ■《福布斯》/路透社/中新社/《衛報》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圖)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立會專委會傳召權押後裁決 (圖)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5區總辭」反對派內訌趨烈 (圖)
中移動A計劃今年難成事 (圖)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圖)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