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藥廠正就新流感疫苗進行臨床研究,預期首批疫苗可望下月推出市場。圖為研究人員取用移液槍將毒株進行稀釋。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本港甲型H1N1流感疫情未減,昨日再增304宗個案,累計個案已達8,210宗,新增個案涉及19名公立醫院員工。不過,衛生署原訂今年底推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因無一標書符合資格,故取消有關招標工作,提出改為邀請個別供應商投標。有傳染病專家表示,政府今次招標告吹,料未能如期於今年底推出疫苗注射計劃,更因甲流疫苗供應緊張,影響供應本港的數量。

政府迄今未獲符合要求標書

 衛生署原訂今年底推行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其招標計劃已於本月7日截標,但未收到符合基本要求的標書,故取消有關招標。發言人表示,會按《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的規定,包括局限性招標,邀請個別供應商投標。發言人續稱,現正展開籌備工作,若能成功招標,將如期年底推行疫苗注射計劃。

 政府的招標條款指出,投標藥廠須彈性採購疫苗,視乎疫情採購300萬至600萬劑疫苗、亦須有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資格、政府亦可退貨。

藥劑師會指訂退貨條款罕有

 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表示,政府招標條款列明可退貨的做法罕有,並屬甚高的要求。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表示,政府須交代取消招標,如何確保年底有足夠疫苗使用。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政府在疫苗的招標時,竟要求有關疫苗須得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或歐盟藥品局註冊使用,但有關疫苗目前仍在臨床研究階段,故認為這項要求是不切實際。他料疫苗注射計劃未能趕及今年底推行,並相信疫苗貨源會被其他國家或地區搶先入貨,使供港疫苗數量不足。

昨增304甲流患者一漢命危 另方面,衛生署昨日公布的新個案,涉及160名男子及144名女子,年齡介乎6個月至73歲,其中新增的一宗危殆個案,是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一名58歲男病人,他患有慢性疾病,前日因氣促往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入住深切治療部,同日確診並開始服用特敏福和抗生素,病人需使用儀器幫助呼吸。

 醫院管理局表示,本港累計錄得8,210宗確診個案,目前有72名病人需留院接受治療,其中62人情況穩定,兩人嚴重及8人危殆。新確診個案中包括19名公立醫院員工,2名男士及17名女士,分別是11名護士或護士學生、1名專職醫療人員、3名文員及4名支援服務員工,累計已有222名員工確診甲流,已有133人康復上班。

上水幼園21童發燒3人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上水的惠州幼稚園有9名男生及12名女生,年齡介乎3至6歲,他們於本月11日開始出現發燒、咳嗽及喉嚨痛等症狀,其中3名學生已被證實感染甲流,全部情況穩定,無須入院。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圖)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立會專委會傳召權押後裁決 (圖)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5區總辭」反對派內訌趨烈 (圖)
中移動A計劃今年難成事 (圖)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圖)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