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高級程度會考昨天放榜,1/8考生取得3A佳績,加上經濟衰退下很多成年人重返校園讀書,引發歷來最激烈的大學學位競爭,當局已表示很多學生將不能入讀自己理想的學系,牛津和劍橋兩所著名學府已分別將1.2萬名學生拒諸門外。有學生兩年考獲10A也沒能如願進入牛津大學。

 今年逾97%考生考獲合格成績,是連續第27年錄得上升,逾1/4試卷取得優等成績(A級),比20年前增加一倍,12%考生至少取得3科優等成績(3A),相當於近4萬人。女生的成績仍然好過男生,但差距已收窄。

 18歲女考生卡扎茲在去年和今年的高考中共考獲10科A級成績,但仍未能入讀牛津大學,已退而求其次入讀帝國學院。她說牛津告訴她在面試時表現失準。

 卡扎茲14歲便完成GCSE課程,直接升讀中六,去年在生物、化學、法文、進階數學、體育運動考獲5A佳績,但由於太年輕未能入讀大學,今年遂再考5科,分別在物理、數學、電腦、商科和通識教育5科奪A。卡扎茲還是校內體育項目隊長,曾公開演奏鋼琴和小提琴,可謂文武全才,不能考入牛津令人意外。

 但奪得9A的18歲學生里德則較幸運,他在7科高級程度科目和兩科高補程度科目奪A,獲牛津大學錄取修讀物理和哲學,未知卡扎茲分兩年考取10科A,是否影響了其評價。

料5萬考生不能入學

 資料顯示,今年至少60萬人申請大學學位,比去年增加6萬人,其中的原因包括很多成年人在衰退下重返校園讀書。

 由於大學學位競爭激烈,大學無法為所有合資格的學生提供學位,預料有5萬名考生不能入讀大學。在野自由民主黨更指出,大批成績理想的學生可能被迫加入失業大軍。

 工黨政府被批評違反讓愈來愈多學生入讀大學的承諾,大學講師工會UCU主席亨特指,工黨放棄了擴張大學的政策,「政府未能支持教育和適當資助政策,是明顯的失策。」

 貝德福德郡大學副校長埃布登指出,當局積極啟發學生進一步改善高級程度會考成績,但大學卻沒有學位提供,令人感到失望,政府要推出真正長遠的計劃。 ■《每日電訊報》/《衛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圖)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立會專委會傳召權押後裁決 (圖)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5區總辭」反對派內訌趨烈 (圖)
中移動A計劃今年難成事 (圖)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圖)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