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4學生發明的「衣櫃專家」,可幫助活動不便人士輕鬆拿取衣櫃高處的衣物。 本報記者覃卓嘉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本港一班中學生憑著科技創意加上愛心,製造出一系列的實用發明造福殘障人士,令人刮目相看。一年一度的聯校科學展覽昨日開幕,有參展隊伍自製出方便殘障人士取物的衣櫃、提高失明人士走路安全的「蝙蝠鞋」,也有替色盲病者辨別真正顏色的辨色器,不少設計的成本都頗為便宜,也可真正應用於生活中。

 第42屆聯校科學展覽從昨日起至23日,在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今年主題為「科學無界、愛心無限」,共有來自本港不同中學的30多隊學生組別參與,各隊伍於去年底提交設計計劃書,大會最終選出23隊參與展覽。其中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拔萃男書院及聖馬可中學的學生隊伍更分別獲得計劃書比賽的冠、亞、季軍。

 來自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4位女學生,從同學的一次受傷、行動不便受到啟發,開始構思一種自動工具擬幫助肢體活動困難者拿取衣櫃高處的物件。去年10月起,發明小組開始研發「衣櫃專家」,學生們最終用一個舊衣櫃、一條掛衣桿、吊繩及另加開關控制器等,令使用者一按鍵就可吊起和放下掛在衣桿上的衣物。

「衣櫃專家」按鍵掛衫

 隊長周昕表示,發明僅用了500元,但卻可讓老年人或傷殘人士更加方便索取物件,而「衣櫃專家」最多可以承受15公斤的重量,掛上十幾件輕便服裝毫無問題;不過由於操作時會發出噪音,未來她們會在這方面作改進。

 另一個名為「幸福摩天櫃」的發明,則是由來自聖馬可中六的4位學生完成。隊員蕭楹螢指,「摩天櫃」由幾個不同顏色的儲物盒、連接盒子的滑鏈、一個中心軸、一個控制板及開關組成,造型有如「摩天輪」,只要按動控制格上的顏色按鍵,相對應的儲物盒會滾動到使用者面前。有關發明同樣可造福行動不便者或長者。

超聲波探測前方障礙物

 至於沙田崇真中學隊伍,則利用超聲波原理,為失明人士發明了一款「蝙蝠鞋」,保證他們的行走安全。「蝙蝠鞋」外形與一般的鞋無異,但安裝了超聲波發射器及感應器,可以探測前方的障礙物,並可計算出障礙物與鞋子的距離,若距離太短,信號會透過藍芽技術發送到用家的耳機,用聲音提醒用家留意前方的環境。

 針對一些無法辨別顏色的色盲者,高主教書院學生想出辨色器的設計,原理是光源照射在物件上會折射出光線,學生在辨色器上安裝了一個認色接收器,光線經過接收器就會自動被分析,再用一個顯示器,把分析的具體結果以文字顯示出來,色盲者可快速得知一個物件的真實顏色。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圖)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立會專委會傳召權押後裁決 (圖)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5區總辭」反對派內訌趨烈 (圖)
中移動A計劃今年難成事 (圖)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圖)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