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22-2009

 被視為美國電視新聞改革者、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經典新聞節目《60分鐘時事雜誌》創始人休伊特,前日因胰臟癌病逝,終年86歲。休伊特縱橫傳媒界60載,他始創的雜誌式時事節目成為全世界同類節目的鼻祖,亦影響了香港電視台的時事節目製作方式。

CBS稱,休伊特今年較早時被診斷出患胰臟癌,前日在紐約州布里奇漢普頓的家中病逝,離世時家人都陪伴在側。連同上月離世的「美國最可信的人」、前CBS主播克朗凱特,美國新聞界短短一個月內痛失兩位元老。

 休伊特1922年12月14日生於紐約。他曾從紐約大學輟學,在當時的《紐約先驅論壇報》做複印工作。1948年,休伊特加入CBS,展開其職業生涯中的光輝歲月。他起初擔任晚間新聞節目的編導和監製,與星級主播愛德華茲和克朗凱特共事。

「寧死在辦公桌上」

 休伊特的職業生涯經歷了許多劃時代大事,曾監製美國史上首次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見證肯尼迪與尼克松針鋒相對,為後來的同類型辯論開創先河。他1968年提議創辦《60分鐘》,CBS於同年9月24日首次推出該節目,內容以政府行為、社會事件、司法公正、人類災難、戰火紛爭等「硬新聞」為主。

 該節目的成功在上世紀90年代達到頂峰,此後由於人員和內容老化,收視率下滑。2003年,80歲的休伊特迫於壓力宣布引退,讓出《60分鐘》執行監製職位,改任CBS新聞執行監製,但他仍申明「寧死在辦公桌上」,CBS承諾向他支付薪水至90歲作為補償。

 《60分鐘》是休伊特職業生涯最大的驕傲。在他2004年正式退出之前,該節目共獲得73項艾美獎,4次登上電視節目排行榜首。該節目還塑造了丹拉瑟、邁克.華萊士、里森納、莫利塞弗、斯塔爾和布萊德利等明星記者。

黃金標準影響全球

 該節目被普遍視為美國電視新聞的「黃金標準」,影響全世界電視新聞製作方向,香港電視台推出的一些雜誌式時事節目如《新聞透視》和《財經透視》等,也帶有《60分鐘》的影子。

 休伊特共經歷3段婚姻,遺下第3任妻子伯格及與前妻所生的兩子兩女。與他結婚30年的伯格亦是記者,曾替《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全國廣播公司工作。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港物價負增長 實質通縮來臨 (圖)
6萬港人居深逾半自置物業 (圖)
百大女強人 兩港人上榜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採購新流感疫苗招標告吹 (圖)
正生有錢仔 也能申綜援 (圖)
立會專委會傳召權押後裁決 (圖)
聯校科學展 發明助老弱 (圖)
「5區總辭」反對派內訌趨烈 (圖)
中移動A計劃今年難成事 (圖)
英女兩年奪10A 求入牛津無門 (圖)
時事節目鼻祖 《60分鐘》之父病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