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喜羊羊與灰太狼》打響國產品牌 趙崇邦兼談兩地動漫生存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也許不消數年我們再不會只期待迪士尼、彼思、夢工場的新出品,每逢寒暑假會帶同男女朋友、家爺仔涼,一家大小入場看紅遍大陸的《喜羊羊與灰太狼》甚或是其他的國產動畫,我不敢肯定,卻很樂觀,因為《喜羊羊與灰太狼》已證實了國產動畫的可塑性。文/攝:黃納禧 圖:洲立提供

 如果你有聽過「鵝瞞事塊落滴豪衣洞」而未聽過「別看我只是一隻羊,綠草因為我變得更香」,不妨今天下午4時30分扭開無線電視台,欣賞將要播放的卡通節目,正是由內地動畫製作人盧用強創造的電視卡通片集《喜羊羊與灰太狼》。

 《喜羊羊與灰太狼》(下稱《喜羊羊》)卡通於2005年8月在內地首播,至今在全國約70家電視台播出近600多集;片集以青青草原羊群與灰太狼的鬥智鬥力為骨幹,演繹出純真、題材健康並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深受大批年青觀眾喜愛,在內地影視頒獎禮更是獲獎無數,如「2005年最受歡迎動畫片和卡通形象評選」、「金龍獎內地及港澳台年度最佳創意獎」、「優秀國產動畫片一等獎」,連帶根據劇集主角形象製造的衍生產品如玩偶、書包、筆袋都被搶購一空,爆發出一股空前的卡通(潮流)文化現象。

 2008年,從事電影美術指導工作的趙崇邦原本應多年好友盧用強邀請為劇集打造新包裝,意想不到卻談出了個電影計劃來。

 「盧用強最初跟我談如何將《喜羊羊》包裝得更過癮,結果我卻成為了電影版的導演。」未聽過趙崇邦做導演,但由他擔任美指的電影你一定看過,《無間道》、《新警察故事》以及將於今年上映的《狄仁傑》;我們不知道成功的美指也可成為成功的導演,趙崇邦很願意為大家詳細說明一切。

「我本身是動畫發燒友,在做美指的同時一直都用餘閒時間搞動畫創作。這幾年我做了許多創作,甚至已經找到投資者,但整個計劃因為上年金融海嘯中斷了;碰巧跟盧用強談起《喜羊羊》,想為何不先做一個已有基礎的?既然《喜羊羊》在大陸已播了3年,成績有目共睹,而要去證實《喜羊羊》是否已發展成為內地潮流文化,唯有以電影方式才能知其效果。」

強勁票房印證發展前景

 電影版《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於年頭賀歲檔全國公映,結果創下9000萬總票房的驕人紀錄,內地人稱之為奇蹟,趙崇邦在奇蹟之外更看到神話。

 「我記得今年『杭州國際動漫節』請來了《功夫熊貓》的導演來交流動畫製作,在交談中我們討論到,如果就技術層面而言,我們很自卑,無可能拍得上Pixar同Dreamwork,它們將動畫技術推到世界頂峰,我們不夠聰明就必然跟在後面;但我問我們的優勢呢?原來中國的內銷人口一點不遜於荷里活,所以我們就針對內地人口味進入市場,獲得龐大收益,之後才能夠做更加多理想中high end的事。」

 9000萬的龐大票房足以肯定《喜羊羊》長遠發展的可能性。趙崇邦向記者透露,未來5年的春節期間內地都會上映《喜羊羊》大電影;製作班底亦很清楚《喜羊羊》的定位,是要打開國內動畫市場,成為大人與小孩之間溝通的橋樑,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個前所未有的品牌。

 「其實《喜羊羊》的品牌早已build up。以我所知,在下年的世博會中更會有《喜羊羊》的攤位,正是要同全世界講:這就是代表中國的動畫。」趙崇邦說。

 「一般人或者不知道,內地已經做了許多年日本動畫OEM加工工作,甚至連手塚治虫的動畫我都見過,你能再說內地沒有優勢嗎?」

一種要不得的成見

 記者的確孤陋寡聞,更沒想過每星期深夜時段在電視上看的日本動畫也有內地動畫師加工的份兒;這更使我不得不為本地動畫事業擔憂,內地的動畫市場愈趨成熟,而本地的動畫發燒友兼製作專才如趙崇邦也直望神州,從未回顧,難道香港動畫真的如此一蹶不振?

 「我接觸了十幾年內地文化,發覺香港人其實有很大優勢:我們靈活、視野較闊、效率強、比較有創意;但對比內地人,我們也有相應的缺點,如他們文化水平較高、資源多、財力夠,這些都是香港動畫界所缺乏的。」

 所謂孤掌難鳴,既是互有不足,趙崇邦提議不如取長補短。

 「好多香港年青人有種心態,認為『大陸洐囍n搞我』,但實情是大陸市場迅速膨脹,他們的人才兩、三年已能超過香港人,更不妨從電影來說,一套《非誠勿擾》收3億,一套最收得的港產片最多不過是5千多萬,從這個比例來看,為何不上去?」

 「在我來看,如果香港人心胸闊點,願意走向大陸市場,在創作上絕對是機會。香港畫師常常只做indie(獨立)的,但中國文化卻有很多寶藏,你看日本人畫孫悟空畫得多好?鬼佬玩熊貓玩得幾盡?點解我們捉到鹿仍不識脫角?內地資源勁,但他們唯一缺乏的就是創意不足,香港人正可填補這個空缺。」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文化權力應學會尊重文化習慣 (圖)
古典瞬間:漫說雞毛筆
人文世相:潘柳黛的「毒舌」 (圖)
豆棚閒話:托克維爾的「桃花源」 (圖)
亦有可聞:謁梁啟超墓感懷
百家廊:舊情不再綿綿
琴台客聚:「議會」怎樣議事
翠袖乾坤:情留六龜鄉
海闊天空:人禍比天災更摧心裂魄
杜亦有道:才女勝美女
思旋天地:歲月香江
一家之言:是是旦旦
《喜羊羊與灰太狼》打響國產品牌 趙崇邦兼談兩地動漫生存術 (圖)
小豬北上 羊狼南下 (圖)
故事簡介 (圖)
影音館:《我係殺手,年中無休》─ 一動不如一靜? (圖)
聲光影評:《希魔撞正殺人狂》的戲謔藝術 (圖)
Panda來了:低成本的推廣策略 (圖)
徵稿啟事
悠閒自在 吃喝玩樂盡在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