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光影評:《希魔撞正殺人狂》的戲謔藝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一度以為《殺人慾室》的導演是塔倫天奴,如果《希魔撞正殺人狂》是一心延續那種切割的血腥瘋殺,這大抵難以成為我杯茶;後來才發覺,原來塔倫天奴在《殺人慾室》中不過是掛名的「執行製片」,而《希魔》則繼續走他的B rate片路線,正是行當本色,豈能不看?

 喜歡看塔倫天奴的怪雞影片全因他將電影的「戲謔」(parody)玩得很盡,《索女.喪屍.機關槍》等早已說明他將類型片「炒埋一碟」再翻新上場的過人能力,《希魔》則玩虛構歷史橋段,將間諜刺殺希特勒的秘聞軼事(當然,也可能是不存在的「秘聞軼事」,猶如電影中「戲中戲」的雙種虛構)如數家珍,最終希魔落難,葬身火海,在一幕幕血腥與黑色幽默的陪襯下,觀眾再一次茅塞頓開──原來歷史片(或問,能算是歷史片嗎?)可以玩得咁爽?

 塔倫天奴構思本片劇本多年,曾言《希魔》以1978年意大利戰爭片「Inglorious Bastard」命名,而兩戲全無關係,卻請來了意大利片的導演Enzo G Castellarri在《希魔》中粉墨登場,這種似有還無的「互文」(intertext)關係,一如《標殺令》、《索女》等片般成為導演戲謔類型片的icon;至於電影中的西部片風情,也是導演有以為之,將戰爭片與西部片緊緊結合,並以章節形式敘述,形成一種有別於尋常戰爭紀錄片、翻拍片的獨特調子,cult味十足。

 其實近年愈來愈多以納粹為題材的影片,塔倫天奴在《希魔》的終極諷刺大抵是:二次大戰也真的玩夠了,要玩,就要玩得過癮點吧! 文:東尼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文化權力應學會尊重文化習慣 (圖)
古典瞬間:漫說雞毛筆
人文世相:潘柳黛的「毒舌」 (圖)
豆棚閒話:托克維爾的「桃花源」 (圖)
亦有可聞:謁梁啟超墓感懷
百家廊:舊情不再綿綿
琴台客聚:「議會」怎樣議事
翠袖乾坤:情留六龜鄉
海闊天空:人禍比天災更摧心裂魄
杜亦有道:才女勝美女
思旋天地:歲月香江
一家之言:是是旦旦
《喜羊羊與灰太狼》打響國產品牌 趙崇邦兼談兩地動漫生存術 (圖)
小豬北上 羊狼南下 (圖)
故事簡介 (圖)
影音館:《我係殺手,年中無休》─ 一動不如一靜? (圖)
聲光影評:《希魔撞正殺人狂》的戲謔藝術 (圖)
Panda來了:低成本的推廣策略 (圖)
徵稿啟事
悠閒自在 吃喝玩樂盡在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