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豬北上 羊狼南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崇邦

 那邊廂《麥兜b噹噹》成為全城熱話,說這齣「港味」十足的動畫如何兼得保留「本土色彩」與打入內地市場之好,在內地狂收逾7000萬元;這邊廂趙崇邦則終於「湊住」《牛氣沖天》來港,於本星期四上映。記者笑言這不正是上映一次「《麥兜》北上,《喜羊羊與灰太狼》南下?」導演也不慌忙回句「這很有意思。」

 同樣在內地走紅和票房勁收,趙崇邦毫不掩飾對《麥兜》的欣賞:「《麥兜》非常好,很有character又有香港文化,最緊要不是抄襲別人的。」趙崇邦直接向記者分析,《麥兜》的彪炳成績全因走對路,莫論它是「本土化」還是「去香港化」,最關鍵是選擇了大中華題材。

 「大家不妨一看,《麥兜》固然是很『香港』的產物,但它在題材上都選用了武術這中華文化;這也無非是我這次下來的目的,想讓更多香港想做動畫的年輕人知道,要成功還有一條出路。」

 「加入中華文化無疑是我們做動畫的一個大趨勢,當然,暫時很多香港人還未做到。(為什麼呢?)內地很多年輕designer有很深厚的文化基礎,他們也很smart,例如對《山海經》裡所記載的怪獸瞭若指掌,我知道日本人都已經用了這些怪獸原型做game,香港人就未必能做到。所以我跟很多年輕人講,不要再躲在自己的世界裡自家研究,要留意市場需求什麼,例如《麥兜》今集請了趙廣超做顧問,他是一個很懂得中國文化的設計師,而我相信未來動畫片的趨勢,都必須從傳統中提煉,才會成功。」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文化權力應學會尊重文化習慣 (圖)
古典瞬間:漫說雞毛筆
人文世相:潘柳黛的「毒舌」 (圖)
豆棚閒話:托克維爾的「桃花源」 (圖)
亦有可聞:謁梁啟超墓感懷
百家廊:舊情不再綿綿
琴台客聚:「議會」怎樣議事
翠袖乾坤:情留六龜鄉
海闊天空:人禍比天災更摧心裂魄
杜亦有道:才女勝美女
思旋天地:歲月香江
一家之言:是是旦旦
《喜羊羊與灰太狼》打響國產品牌 趙崇邦兼談兩地動漫生存術 (圖)
小豬北上 羊狼南下 (圖)
故事簡介 (圖)
影音館:《我係殺手,年中無休》─ 一動不如一靜? (圖)
聲光影評:《希魔撞正殺人狂》的戲謔藝術 (圖)
Panda來了:低成本的推廣策略 (圖)
徵稿啟事
悠閒自在 吃喝玩樂盡在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