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從日常生活開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新高中課程加入「通識」科,訓諫學生分析能力。其實,所謂「通識」,可從日常生活做起。

 從公民教育、國情教育,乃至通識教育,關鍵不外於引起青少年對社區乃至世界的關切,進而學習對事物的歸納、演繹等思維方法,懂得提問與分析,掌握自學方法。目下,所有時事新聞俱可作「通識」素材。就像今次「校本驗毒計劃」,我們不難發現,在網上的討論區,不少青少年只懂高舉人權的旗號,肆意攻擊政府,他們不少不是以理性的角度探討計劃利弊,每每只是人云亦云。由是觀之,我們有必要讓青少年學習分析事物方法,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看一件事,而非好像某些青年人,對事物偏執一方,囿於成見。

 不光是分析的能力十分重要,對基本常識的掌握更是不應忽視。不諱言,有些青年連基本的常識也匱乏。他們缺乏對基本資料的認知,那更遑論說分析呢?多年來,公民教育委員會於此不遺餘力,讓青年從自身出發,關心家庭和社會,認識祖國。筆者認為,應加強青年人對《基本法》和國家的認識,不少青年人過於重視權利而忽略了責任和義務,我們必須引導青年從新檢視作為公民的自身價值和貢獻,培養一份對社會和國家的使命感,這才是處理青少年問題的長遠計。

 論通識教育,當然可從課程大綱出發。但究其本,我們應把通識聯繫生活。如今新高中課程加入「通識」科,作為教師,更應反思自身的角色,一方面讓青年學習獨立思考,但另方面亦要引導青年如何思考,兩者要取其平衡,不應以一己之見強加於學生,但又要啟發學生,這可謂是新世紀「通識」科教師的新角色和任務。

相關新聞
分裂者終將成為民族罪人 (2009-09-02)
從任志剛臨別贈言說起 (2009-09-02)
香港不必妄自菲薄 (2009-09-02)
民主假貨破壞經濟發展 (2009-09-02)
「通識」從日常生活開始 (2009-09-02)
鄰國外交重要性上升 (2009-09-02)
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2009-09-02)
海內外輿論猛烈批評民進黨邀請達賴訪台 (2009-09-02)
香江評論綜述:輿論揭露:民主黨所謂「解散立會」是假議題 (2009-09-02)
六大產業不能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2009-09-01) (圖)
藉東亞運推廣全民健身 (2009-09-01)
日選民求變致政壇「變天」 (2009-09-01)
反對派又在「作虎皮」 (2009-09-01)
中緬邊境的人道主義危機 (2009-09-01)
法王挑戰中原武林 (2009-09-01)
六大產業成敗 繫於政府角色 (2009-08-31) (圖)
政改鬥開價 爭奪話語權 (2009-08-31)
平常心看通識教育試語言問題 (2009-08-31)
增吸引力應提升旅遊設施 (2009-08-31)
反對派的「美麗幻想」 (2009-08-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