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評論綜述:輿論揭露:民主黨所謂「解散立會」是假議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本報訊】今年政改諮詢尚未出台,但反對派已經頻頻出招向政府施壓。先是社民連提出的「五區總辭」,及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更提出如果政改方案再遭否決,特首應按《基本法》解散立法會,重新選舉。然而,何俊仁的方案不過是一個假議題。首先,政改方案是憲制安排,議案需經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後呈交北京,待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不屬於《基本法》第50條所規管的重要本地法案;其次,是否解散立法會,主動權在於特首,反對派無權過問。而且現時市民最關注的是經濟民生,大部分市民都認同按照人大明確的時間表處理「雙普選」問題。反對派連番掀起政改爭議,意圖挑動對抗,衝擊政府威信,對發展經濟有弊不利,不會得到市民支持。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

並無僵局 何須解散

 《星島日報》8月31日刊出陳約翰文章,認為「從憲制的角度看,《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規定,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如須修改,要行政長官同意,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報全國人大批准或備案,《基本法》設計政改是一個尋求共識的過程,不但要中央和香港有共識、行政機關和立法會有共識,香港社會各界亦要有共識。……○七年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已表明,若政改方案不能通過,就按照上一屆的選舉辦法繼續做。這樣清楚闡明《基本法》的意思,客觀效果是避免出現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對立的僵局,行政長官提出的政改方案不為立法會接受時,政制就原地踏步,不會出現解決不了的僵局,既然無僵局,行政長官又何須解散立法會呢?難道要無端端把矛盾擴大升級,才符合香港的利益嗎?」

《信報》署名文章:

分清重要法案與議案分別

 《信報》9月1日刊出葉健民《不要搞局 請提方案》文章,直指解散立法會方案只是「搞局」,因為「問題在於在特區憲制下並沒一個機制去啟動這種程序。首先,就如有法律學者指出,有關解散立法會的《基本法》第五十條,清楚指出是牽涉重要法案(Bill),而非議案,前者是指具體的法例修訂建議。以○五政改的經驗為例,當時政府是以議案提出政改方案,所以即使將來政改方案再被否決,第五十條也並不適用。同時,第五十條的精神實質是,一種解決行政立法機關出現僵局時候的一種辦法。」

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

討論政改方案為時尚早

 《信報》8月23日援引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回應,指出政改方案是否重要法案,立法會和政府從未有共識,至今有共識的是,財政預算案是重要法案。她認為,香港有言論自由,任何人包括議員在內,都有權對政改提出建議,但市民可能會有不同看法,可能大部分市民覺得這一建議不合適。她說,政治人物所講的話要向公眾負責,並為自己的建議付出政治代價。她並認為,現在討論政改方案是為時尚早。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

政改非「本地法案」 立會否決毋須解散

 《明報》8月30日引述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反駁何俊仁的言論,表明「《基本法》第50條並不適用於政制改革問題上。政改方案最終需人大常委會批准,並非本地立法,故特首無權解散立法會。」他並指「政改方案是憲制安排,議案需經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後呈交北京,待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故《基本法》第50條所指的重要本地法案,不能規管政改方案,特首亦無權引用《基本法》解散立法會。」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

是否「解散立會」 特首有主動權

 《星島日報》引述梁愛詩回應何俊仁提出的「解散立會」方案時,認為「《基本法》所指的是同一個法案,如果行政長官提交的法案,立法會未能通過,行政長官再向立法會提交同一條法案,仍然不獲通過,行政長官就有權解散立法會。她強調權在行政長官手,如果行政長官有其他方法推行他的政策,毋須通過立法,亦可以不解散。港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達明亦認同此說。

《新報》署名文章:

司法不可過度干預行政

 《新報》9月1日王岸然題為《何俊仁吳靄儀鬥大隨便洁n文章,直指「何俊仁話要迫特首辭職,或者要迫他解散立法會,同樣是『大口』得離譜的說法,特首一定不會辭職,亦一定不會解散立法會,要建制派的議員『陪葬』,那何俊仁作為資深律師又會怎辦?原來又是司法覆核。……就算何律師已經做過研究,認為法理上有可能取勝,政治上也是大大不該。一是邀請司法過度干預行政,有違三權分立的原則;二是人大絕對有權在案件入稟之前,或終審之前釋法,憲制上得勝的機會從一開始就是零。」

《商報》署名文章:

市民最關注經濟民生

 《商報》刊出郁然文章,認為「儘管反對派要將民主『炒熱』,市民仍視經濟與民生為首選。當前香港經濟又未復甦,大家更不會輕民生而重民主。他們偏在這個時期凸顯民主、普選這一類議題,市民不會普遍認同。他們提出辭職,分明是『玩洁z,公眾難道不看在眼內嗎?……本來是無中生有之舉,還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這不是十足的勞民傷財嗎?從政者只要稍有承擔責任的良知,都不會熱衷於這樣荒唐的鬧劇。」

中大民調:

逾半港人認同政改須妥協

 《經濟日報》報道中大的民調發現,逾5成市民認為,為了香港民主發展向前走,願意就2012年政改方案妥協,以達成共識。據悉,港府內部評估,與此調查結果相若,即市民普遍支持普選,但若政府能提出一個普選時間,不介意遲4、5年才實現。另外,對於人大否決2012雙普選,及2017年起可普選特首,有六成受訪者表示接受或完全接受。

本報記者 綜述

相關新聞
分裂者終將成為民族罪人 (2009-09-02)
從任志剛臨別贈言說起 (2009-09-02)
香港不必妄自菲薄 (2009-09-02)
民主假貨破壞經濟發展 (2009-09-02)
「通識」從日常生活開始 (2009-09-02)
鄰國外交重要性上升 (2009-09-02)
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2009-09-02)
海內外輿論猛烈批評民進黨邀請達賴訪台 (2009-09-02)
香江評論綜述:輿論揭露:民主黨所謂「解散立會」是假議題 (2009-09-02)
六大產業不能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2009-09-01) (圖)
藉東亞運推廣全民健身 (2009-09-01)
日選民求變致政壇「變天」 (2009-09-01)
反對派又在「作虎皮」 (2009-09-01)
中緬邊境的人道主義危機 (2009-09-01)
法王挑戰中原武林 (2009-09-01)
六大產業成敗 繫於政府角色 (2009-08-31) (圖)
政改鬥開價 爭奪話語權 (2009-08-31)
平常心看通識教育試語言問題 (2009-08-31)
增吸引力應提升旅遊設施 (2009-08-31)
反對派的「美麗幻想」 (2009-08-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