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環署長:執法禁煙冇手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環署署長卓永興否認員工在控煙執法上「隻眼開隻眼閉」,批評有組織散播誤導言論。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授權多個部門前線職員執行禁煙條例,措施實施首2日,各部門共發出21宗定額罰款通知書,多個部門嚴厲執法,除票控違例吸煙人士,亦有19名公屋租戶被扣分,但食環署人員只發出7個口頭警告。食環署署長卓永興否認員工執法「隻眼開隻眼閉」,強調已聯絡的12個工會已表明堅守崗位,並批評有「不明(工會)組織」散播拒絕執法言論,強調一旦發現員工有法不依,將被紀律處分。

 康文署、食環署及房屋署指定人員前日已獲授權執法控煙,可向違例吸煙人士發出定額罰款告票。控煙辦在首2日已票控20名煙民、房屋署亦有1宗票控個案,並對19名違規租戶施行扣分制,康文署亦發出1,235個口頭警告,食環署卻只有7宗口頭警告,涉及保安道街市、花園街街市、大角咀街市及上環街市。

否認員工「隻眼開隻眼閉」

 面對票控數字偏低及有工會聲言拒絕執法,食環署署長卓永興昨日會見傳媒時否認員工執法陽奉陰違、亦沒有「隻眼開隻眼閉」情況。他稱,前日已聯絡12個代表近5,400名會員的工會主席,完全涵蓋所有執法人員的意見,對於有人散播拒絕執法的言論,卓永興呼籲員工不要被「會員人數不明的不明組織誤導。」

 卓永興表示,根據禁煙的法律公告,員工履行執法職務並非額外要求。他解釋,食環署在招聘廣告,或員工入職時,已要求執行和街市相關的法例,即使要員工在食環署轄下街市向違例吸煙人士執法,也不是新要求,若員工不執行控煙工作,可被視為疏忽職守,不服從命令,當局可以啟動紀律處分的程序。

有工會要增人手津貼才執法

 對於有工會要求先增加額外人手或津貼才執行禁煙條例,他批評「(要求)是未能與時並進,不會得到市民支持」,亦未符公眾的期望,直斥是「逆民意而行」的要求。他又稱,員工未發出票控,是因為食環署指引要求員工執法初期多用口頭警告,未來1至2個月才加強執法力度。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發表聲明批評署長混淆視聽,誤導市民,工會支持控煙工作,但須安排足夠人手和資源,以保障員工。

康文署執行控煙工作暢順

 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表示,員工在執行控煙工作上大致暢順,吸煙者都聽取職員的勸喻,如遇到不合作的吸煙者,執法人員會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她又稱,明白員工關注在執法時的人身安全,故已在指引列明員工執法時應以個人安全為首要考慮,並應最少由2名人員一同執法,有需要時尋求警員協助。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特首2度挽留讚貢獻大 (圖)
中聯辦尊重選擇感惋惜
任內經3次人大釋法
2律師會聯合聲明 理解尊重退休決定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黃仁龍讚師父貢獻超卓 (圖)
「銀行世家」公子 投身司法步青雲 (圖)
各界回應
終院首席法官 特首委任人大備案
曾鈺成:政府提名後將盡快研究
引用聖經金句 巧釋人生真義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本港甲流9例死亡個案 (圖)
澳門首宗甲流死亡 無慢性病女子不治
美最新研究指出 暫無虞病毒變種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真業主從事房地產投資 (圖)
「食神肥滔」 不小心駕駛表證成立 (圖)
運沙船斷纜 擊傷3內地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