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網資源失衡 新界西缺醫生病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本報訊】公立醫院接連發生醫療事故,醫療政策評議會認為起因是全港7大醫院聯網資源失衡,醫護人手嚴重不足。其中,新界西聯網逾百萬居民人口,但每1,000名居民只獲分配1.63張病床及0.58名醫生,病床及醫生比例遠遜全港整體水平;全港公立醫院護士往往要1對10名病人,反映員工工作量已不勝負荷,促請當局增加資源,拉近各區的醫療服務水平。

九龍東無胸肺專科醫生

 醫療政策評議會發言人郭家麒表示,醫管局自03年推行聯網制度後,各聯網資源分配一直不平均,嚴重打擊員工士氣。他舉例,九龍中聯網共有約50萬人口,每千人可分配5.88張病床,和1.27名醫生,已屬全港最多。他又舉例,九龍東聯網沒有胸肺科專科醫生。

1護士對10病人 工作超負荷

 接二連三的醫療事故都涉及護士,郭家麒說,目前公立醫院護士人手不足。他舉例,全港所有夜間急症室只有2名註冊護士,但卻需要照顧約30至50名病人。根據外國經驗,每名護士與病人的標準比例為1:6,但香港護士與病人的比例卻是1:10,反映護士工作量已不勝負荷。他說,接連發生的醫療事故並非指引或程序問題,認為管理層不能將事故責任推卸予前線員工,否則同類事故將繼續發生。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特首2度挽留讚貢獻大 (圖)
中聯辦尊重選擇感惋惜
任內經3次人大釋法
2律師會聯合聲明 理解尊重退休決定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黃仁龍讚師父貢獻超卓 (圖)
「銀行世家」公子 投身司法步青雲 (圖)
各界回應
終院首席法官 特首委任人大備案
曾鈺成:政府提名後將盡快研究
引用聖經金句 巧釋人生真義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本港甲流9例死亡個案 (圖)
澳門首宗甲流死亡 無慢性病女子不治
美最新研究指出 暫無虞病毒變種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真業主從事房地產投資 (圖)
「食神肥滔」 不小心駕駛表證成立 (圖)
運沙船斷纜 擊傷3內地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