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國能提早退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自香港回歸祖國、特區終審法院成立之時,即擔任司法機構之首的首任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決定提早於明年8月31日退休,並獲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接受。李國能表示,自己任首席法官明年即屆13年,而未來數年多個即將退休法官的接任安排更應由新的首席法官處理,因此自己提早退休符合司法機構的最佳利益。他又說,特區政府一直支持和尊重司法獨立,部分人指自己提早退休是基於政治因素的說法「完全荒謬」;他更對香港未來的司法獨立有「絕對信心」。

 李國能於昨日下午在特區終院門外會見傳媒,宣布提早退休決定,並形容自己出任第一任特區終院首席法官,是「一生最高的榮譽」。

 李國能在解釋是次被外界形容為「突然」的決定時,指自己基於3大理由而提早退休。首先,他和特區終院3名常任法官,都會先後於2012至2014年間屆正常退休年齡,而數名高等法院法官亦將於2011至2014年間屆正常退休年齡。身為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主席,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先處理好繼任安排:「這些繼任安排應由一位新的首席法官去處理,不適宜由一位將於同一時間退休的首席法官去處理;這種做法可紓緩法官的繼任安排。」

強調3理由 非為政治亦無病痛

 其次,他表示,明年8月31日,他已出任首席法官13年,「我認為,13年後,司法機構換一個新領導,是一件好事」;而其三,他稱,屆時自己亦已工作超過37年,故提早退休亦符合他的個人意願。退休後,他會退出公職生涯,將來只會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去維護香港法治。

 在任期間,李國能處理過不少具爭議的憲制議題,尤其港人內地子女聲稱擁有居港權的判決,最後經由特區政府提請人大釋法而「一錘定音」,引發社會就「司法獨立」熱烈討論,有記者質疑他是次提早退休與之有關。李國能強調,自己在作決定時已考慮了一段時間,沒有任何不愉快事件令他作出此決定:「你的問題,是我提早退休是否因為釋法或不合作等問題,如果有人這樣想,這是完全荒謬的講法。」他又指,自己並沒有健康問題:「我的健康完全沒有問題,我全身都沒有哪裡有痛。」

任內司法獨立 感謝政府尊重支持

 李國能形容,居港權案是很富挑戰性的終審案件,特區終院在有關判決的判詞中說得很清楚,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是《基本法》規定的,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新憲制,而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對香港各級法院,包括特區終院在內是有約束力的,這是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的新憲制下的一個新判例。因此,他不認為人大釋法是他任內的遺憾,也從未因此而感到失望。

 李國能強調,在自己任內,香港的司法獨立是完全、絕對穩固的,完全沒動搖,而現任特首曾蔭權和前任特首董建華領導的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司法獨立,「我對政府當局支持司法機構的行政運作,是深感謝意」,故他對香港將來的司法獨立絕對有信心。被問及未來會否參選特首時,李國能兩度重申,選特首是「完全、絕對無可能的」。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金管局黃金年內自英搬港 (圖)
民資將准入5大壟斷領域 (圖)
「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評揭曉 鄧麗君金庸上榜 港台人物比重大 (圖)
熱比婭在歐洲議會捱轟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在京熱賣 (圖)
馬政府下周改組 料涉7部會 (圖)
台推廣大陸拼音 再擴使用範圍
台媒紛籲當局速補兩岸關係 (圖)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30立會議員下旬訪川 (圖)
萬人爭90「重售」骨灰龕位 (圖)
國人觀念解放 白事錢景闊 (圖)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圖)
美17歲華裔女SAT獲滿分
印尼爪哇島7級強震35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