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資將准入5大壟斷領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月27日,民營東星航空公司宣告破產。儘管早有政策支持,但因長期不能落實,導致壟斷行業中的民企之路一直越走越窄。而此次發改委的「20條意見」,最重要的是能夠切實落實。圖為停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的東星航空飛機,發動機已經被紅色遮蓋物封住。 新華社

——「20條」意見上報國務院 年內有望出台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2日電】內地民間資本有望進一步進入國有資本壟斷領域。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起草的促進民間投資20條意見,已於日前上報國務院,並有望在今年內正式出台。國家發改委投資司有關官員今日向本報表示,這份文件首次明確給予民間資金進入金融保險等五大壟斷領域的「通行證」,並通過具體的財稅和金融支持政策,放寬股比限制,降低民間投資的准入門檻,激活並便利民間投資。

 這位國家發改委官員表示,發改委在起草「20條意見」前,曾就民企投資熱情低落進行研究,發現主要原因有三:市場環境欠佳,盈利前景不明朗;民企融資較難;部分領域存在行業壟斷,民營資本無法進入。因此如何激發民間投資的積極性和活力,成為中央下一步宏調的關鍵。

金融保險業將開放

 在此背景下,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調研起草的《關於進一步鼓勵和促進民間投資的若干意見》,從今年4月開始至今三易其稿,最終成型。

 發改委官員表示,「20條意見」的第一部分就提出,將壟斷行業向民間資本開放,允許民間資金進入基礎產業、基礎設施、金融保險、文教衛生和公共服務等五大領域,放寬股比限制,降低民間投資的准入門檻,並要修訂《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進一步縮小核准範圍,對不需政府核准的民間投資項目實行登記備案管理。另據《21世紀經濟報道》稱,「20條意見」內容還包括改進對民營企業的金融服務、減輕民企稅費負擔等若干方面。當中有一系列政策亮點,如研究制定《放貸人條例》、適當放開中小企業債券市場、民企稅後利潤進行再投資和技術研發可享受稅收抵免等。另外,在「20條意見」出台後,國家各相關部委還將出台貫徹「20條」的鼓勵民間投資的操作性政策。

內地民資超11萬億

 根據國家工商總局的資料,截止2008年底,內地實體性民間資本約有11萬億元。此外,存在於股票、房地產、期貨、外匯等市場內的虛擬性民間資本總規模也在擴大。中國社科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迎秋向本報指出,目前超過75%的內地新增就業都是由民企吸收的,如能落實「20條意見」,民間資本將獲得更多投資機會,對拉動就業將有很大貢獻,另外亦有助於國民福利水平的提升。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向本報表示,如果「20條意見」落實到位,民間投資真正放開,到今年末或明年,中國經濟有望改變目前單純倚賴政府投資的狀態,政府主導投資比例下降而民間投資好轉,從而使中國未來增長更加平衡、可持續。過去十年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改革住房體制,為出口製造業和房地產業吸引了大量民營資金,也使這兩個行業成為中國過去十年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如今,對民間資本開放更多的服務業和基礎產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應不遜於過去十年。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金管局黃金年內自英搬港 (圖)
民資將准入5大壟斷領域 (圖)
「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評揭曉 鄧麗君金庸上榜 港台人物比重大 (圖)
熱比婭在歐洲議會捱轟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在京熱賣 (圖)
馬政府下周改組 料涉7部會 (圖)
台推廣大陸拼音 再擴使用範圍
台媒紛籲當局速補兩岸關係 (圖)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30立會議員下旬訪川 (圖)
萬人爭90「重售」骨灰龕位 (圖)
國人觀念解放 白事錢景闊 (圖)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圖)
美17歲華裔女SAT獲滿分
印尼爪哇島7級強震35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