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保人士在英國石油公司倫敦總部外抗議,他們同時抗議大銀行資助加拿大的油沙挖掘業。 法新社

 150年前的本周,美國商人德雷克從賓夕法尼亞州泰特斯維爾小鎮抽出黑色原油,從此改變了世界歷史,開啟石油時代。150年過去,油價去年一度飆升至147美元一桶,石油產量到頂的憂慮加深,加上關注到化石燃料帶來氣候變化,「黑金」前途備受考驗。

當年,德雷克借挖井抽鹽的方法,鍥而不捨地鑽入69呎地底,用喉管將石油抽上地面,當時他每日產量只有25桶,但經過150年光景,世界各地將此鑽油方法發揚光大,今日全球油產量已達到每日8,500萬桶,供應全球4成能源,石油亦成為最具戰略意義的商品。

OPEC去年中止35鑽探計劃

 石油業誕生使人類發展長足前進,亦助長戰爭和環境破壞。石油催生了工業化學品、醫藥、塑膠、瀝青和潤滑劑的生產,每一種都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元素。更重要的是,石油帶來流動性,貨品和服務加快流動,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然而,迎來150歲的石油業前景黯淡。油價去年創出147美元高峰後,全球深陷痛苦的經濟衰退,油氣價格急插。經濟狀況迫使許多新的生產投資擱置,單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去年便有35個鑽探計劃剎停。專家擔心,當經濟走出衰退,需求增加,油價勢必超越去年的高峰,令全球經濟捲入新一輪漩渦,走向W形雙底衰退。

800大油田 多現產量下跌

 長遠來說,石油業更加陰霾密布。國際能源機構(IEA)檢視全球800個大型油田,認為大部分已過了油產高峰期,產量下跌速度比上一次預測更要快1倍,世界正走向嚴重的石油震盪。IEA首席經濟師警告,「我們必須在石油離棄我們前離棄石油。」

 專家指,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全球最大型油田已有產量下降跡象,全球希望現寄託於非洲、巴西、墨西哥灣和俄羅斯等國家上,但這些較小的油田能否抵銷大油田的產量下跌,仍存在疑問。 ■綜合外電消息/《休斯敦紀事報》/《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中央社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金管局黃金年內自英搬港 (圖)
民資將准入5大壟斷領域 (圖)
「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評揭曉 鄧麗君金庸上榜 港台人物比重大 (圖)
熱比婭在歐洲議會捱轟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在京熱賣 (圖)
馬政府下周改組 料涉7部會 (圖)
台推廣大陸拼音 再擴使用範圍
台媒紛籲當局速補兩岸關係 (圖)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30立會議員下旬訪川 (圖)
萬人爭90「重售」骨灰龕位 (圖)
國人觀念解放 白事錢景闊 (圖)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圖)
美17歲華裔女SAT獲滿分
印尼爪哇島7級強震35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