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犯罪集團以125元的土地查冊費,取得紅磡海逸豪園一豪宅業主的個人資料,然後以一萬元僱用道友假扮賣家,再偽造身份證明等文件,將單位以低於市價2成在網上放盤,吸引多名地產經紀聯絡熟客「睇樓」,誤以為「執到筍盤」,並即時落訂。期間,犯罪集團利用新買家資料在14天的「入冊」空檔期,成功騙取2名買家合共近140萬元訂金。負責出面簽署文件的「冒牌業主」,昨在區域法院承認詐騙及串謀詐騙等3罪,被判入獄4年。

案中涉及的物業為紅磡海逸豪園第4期海逸灣第17座,一個面績1,470平方呎的3房2廳海景單位。業主陳聖輝是內地人,於2008年5月,以1,300萬元購入該單位後,透過地產代理以月租3萬元放租,所以多間地產代理均有該單位的門匙。本年2月21日,利嘉閣的經紀在公司網頁發現上述物業以990萬元放盤,價錢低於市場,即聯絡熟客侯佩華睇樓。侯感滿意,根據網上資料聯絡被告,雙方議價後,被告同意減至888萬元,買家同意支付一成訂金,而被告更約經紀於3月1日晚,在落馬洲簽立臨時合約。

放盤價低 地產代理上當

 被告向經紀出示中國身份證及雙程證件,2證件上的相片均為被告,但姓名卻是陳聖輝,被告簽立臨時合約後,經紀把買家簽署的88萬元支票交給被告,被告把支票存入預先以業主名義在銀行開立的戶口,同月5日即把支票兌現及全數提走。

有買家見簽名可疑取消交易

 第2宗騙案發生於2月初,太陽物業代理得悉上述單位放盤,乃知會熟客黃子覺,經紀與被告議價後,獲減至912萬元,買家即簽出50萬元面額的支票交給經紀,3月4日經紀在上水火車站與被告見面,並在查看被告證件後,簽立合約,再把支票交予被告。經紀曾要求影印被告的中國身份證,但被告以趕返內地為由拒絕。翌日被告將支票存入銀行,銀行閉路電視把被告樣貌拍下。警方根據被告手機紀錄及資料,於3月13日將被告拘捕,被告聲稱收取名為「明哥」的男子1萬元,假冒業主犯案。

 案中另一名梁姓女買家透過中原地產經紀聯絡「冒牌業主」,同意先支付該面積1,470平方呎豪宅單位售價的半成作訂金,後來經紀替買家查冊,得悉原業主的個人資料及簽署模式後,才約被告簽署臨時合約,但發現被告以英文簽署,與查冊文件上業主以中文簽署有異,即時擱置交易,要求被告委托律師行才繼續交易,而被告拒絕後離去,所以第3名買家未被騙去47萬元訂金。

被告從謀不能輕判囚4年

 主審暫委法官林偉權昨在判案時指,被告聲稱於本年初在元朗遇上一名叫「明哥」的男子,對方以一萬元收買他犯案,並非案中主腦。但被告和他人都是經精心策劃,進行連串詐騙,被告出面冒充業主,和新買家及地產經紀聯絡,又借出名義在銀行開立戶口,以便收贓。所以被告是從謀,不能獲輕判,尤其是主謀若沒有被告出面行事,罪行就不能成功,考慮案中有2名買家分別損失88萬及50萬元訂金,判被告入獄4年。36歲的被告張正揮,昨承認2項詐騙及1項串謀詐騙罪名,被告過往有21次案底,大部分與毒品有關,其餘為偷竊及爆竊等,被告於2005年9月因販運毒品罪被判囚5年2個月,去年8月出獄。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金管局黃金年內自英搬港 (圖)
民資將准入5大壟斷領域 (圖)
「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評揭曉 鄧麗君金庸上榜 港台人物比重大 (圖)
熱比婭在歐洲議會捱轟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在京熱賣 (圖)
馬政府下周改組 料涉7部會 (圖)
台推廣大陸拼音 再擴使用範圍
台媒紛籲當局速補兩岸關係 (圖)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30立會議員下旬訪川 (圖)
萬人爭90「重售」骨灰龕位 (圖)
國人觀念解放 白事錢景闊 (圖)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圖)
美17歲華裔女SAT獲滿分
印尼爪哇島7級強震35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