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評揭曉 鄧麗君金庸上榜 港台人物比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菲周杰倫瓊瑤張愛玲成龍李連杰等入選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趙一存2日電】為迎接新中國60華誕,中國網文化欄目於7月24日至8月31日,推出了「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活動。據介紹,是次網評活動分為文學、學者、影視、音樂、美術、戲劇、舞蹈、曲藝8大類,共有192位候選人。從網友投票結果看,港台人物所佔比重大,歌星鄧麗君、王菲、周杰倫得票數遙遙領先,作家金庸、瓊瑤、張愛玲亦榜上有名,分別位列文學類排行榜中第五、六、七名。

 此次網絡評選活動甫一發動,迅速得到廣大網友的熱情支持及有力反饋,最終總投票數接近2,400萬票,成為當前互聯網上熱度最高、影響力最強的一項網絡評選活動。據悉,該活動的網絡投票階段目前已告一段落,中國網將根據投票結果及評審組意見,最終確定60位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並於國慶節前夕向社會公佈名單。

總人氣榜音樂人物最多

 在總人氣榜排名前60位的中、港、台人物共有10名,其中,前三甲鄧麗君、王菲、周杰倫及總排名第8位的羅大佑均為音樂人物。總排名第27、29、32、35名的金庸、瓊瑤、張愛玲及三毛為文學人物。而總排名第39、40名的成龍、李連杰則為影視類人物。

 此外,在總人氣榜中,共有16名音樂人物上榜,成為進入總人氣榜人數最多的一個文化藝術門類。其次是廣為世人熟知的作家、詩人類別,如老舍、冰心、海子、巴金、金庸、瓊瑤、張愛玲及傅雷、韓寒等,共13位。

 在文學分類排行榜中,不僅有位居第一、第二的中國文學大家老舍及冰心,還有港台作家金庸、瓊瑤、張愛玲,更有年輕一代的80後作家韓寒,以其在80後網民中的超強影響力排名第九。在學者分類排行榜中,大陸文化人物啟功、季羨林、易中天位居三甲,而著有《于丹<論語>心得》及《于丹<莊子>心得》的學術界「超女」于丹亦被網友看好,排名第4。

老一輩藝術家德藝雙馨

 在影視分類排行榜中,中國知名導演張藝謀、賈樟柯,著名演員斯琴高娃、成龍、李連杰、鞏俐、葛優及老一輩知名藝術家王曉棠等共同入選前10名。而在舞蹈類別中,身殘志堅、成功領演《千手觀音》的著名舞蹈演員邰麗華,以及將孔雀之美展現得惟妙惟肖的著名舞蹈家楊麗萍,分別位列第一、第二。

 而在美術、戲劇、曲藝三類排行榜中,老一輩藝術家則以其資歷雄厚,德藝雙馨而位列其中。如美術類,被稱為「中國現代美術事業的奠基者」的繪畫大師徐悲鴻,中國壁畫學會會長、著名畫家侯一民,及奧運吉祥物設計者韓美林分別位列前三甲。戲劇類,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黃梅戲表演大師韓再芬,國家一級演員、越劇大師茅威濤,以及「人民藝術家」——豫劇大師常香玉分別位列三甲。而在曲藝分類中,中國已逝表演藝術家趙麗蓉仍備受網友尊敬,位居榜首。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金管局黃金年內自英搬港 (圖)
民資將准入5大壟斷領域 (圖)
「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評揭曉 鄧麗君金庸上榜 港台人物比重大 (圖)
熱比婭在歐洲議會捱轟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在京熱賣 (圖)
馬政府下周改組 料涉7部會 (圖)
台推廣大陸拼音 再擴使用範圍
台媒紛籲當局速補兩岸關係 (圖)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30立會議員下旬訪川 (圖)
萬人爭90「重售」骨灰龕位 (圖)
國人觀念解放 白事錢景闊 (圖)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圖)
美17歲華裔女SAT獲滿分
印尼爪哇島7級強震35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