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政府下周改組 料涉7部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左)、「國防部長」陳肇敏(中)和「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右)料將離開「內閣」。

 【本報訊】台北消息:馬政府「內閣」改組在即,據台灣傳媒報道,「內閣」改組將於下周初公布,而異動幅度不排除到七、八個部會,改組最高層級可能將至「行政院」副院長。據悉,在「八八水災」中飽受批評的「國防部長」陳肇敏確定去職,但捲入「拒援」風波的「外長」歐鴻鍊,則可望留任。

 「八八水災」應變慢,馬政府團隊行政效率備受批評。「行政院長」劉兆玄1日表示,說明內閣改組原則,定位這是一個「全方位內閣」,閣員的調整將從因應金融海嘯和災後重建兩個功能來考量。按照此一原則,劉揆顯然仍力保邱正雄,只是邱正雄是否異動,最後仍待馬英九拍板。考量仍要因應金融海嘯,財經首長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經濟部長尹啟銘、財政部長李述德都可望留任。

 災後重建功能,也就是風災究責的部分,已提出口頭或書面辭呈的「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國防部長」陳肇敏和「外交部」次長夏立言都將去職,原民會主委章仁香也遭點名下台。有消息說,在風災究責部分,「國防部長」陳肇敏確定去職,傳出退輔會主委高華柱是可能接任人選。

 不過,同樣請辭的「外長」歐鴻鍊可望留任,另外可望維持穩定的部會則包括經建會、經濟部、財政部。

小馬防動盪 未撤劉兆玄

 有台灣傳媒分析指,從馬英九上月18日對外談話就可嗅出端倪,劉兆玄不會被撤換。一方面馬英九認為,民進黨時代執政不力主因就是「閣揆」變動過高,另一方面,馬英九一時間也找不到適當人選可以接替,第三,劉兆玄整體表現在馬英九眼中並不差。

 至於副院長邱正雄是否會更動,各界看法分歧。黨內人士表示,由於邱正雄當初接副「閣揆」是為穩定金融情勢,推動兩岸經貿;但是,也有相關人士指出,邱正雄年事已高,而且邱的階段性任務完成,再來馬英九光是保住劉就已經相當吃力,如果還讓邱留下,恐怕會讓外界認為,這次內閣改組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難免衝擊馬英九執政信心。若是邱去職,最有可能接任人選首當「總統府資政」詹啟賢和高鐵執行長歐晉德。

「行院」秘書長 廖了以大熱

 據《聯合報》報道,「行政院」秘書長一職傳出可能由內政部長廖了以接任,黨內稱許廖是地方首長出身、身段柔軟,足以勝任「行政」、「立法」兩院溝通。不過,廖了以今天面對記者詢問他有可能接任「行政院」秘書長一職時,廖只以謝謝和搖手回應,對於相關問題不說就是不說。

 針對傳聞的「內閣」改組幅度,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不換閣揆,人民不會接受;國民黨立委邱毅認為,劉兆玄在民眾心中已經有信心危機,「內閣」如果只是局部調整,絕對不夠。不過,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則擔心,陣前換將,反而亂了救災的方寸。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金管局黃金年內自英搬港 (圖)
民資將准入5大壟斷領域 (圖)
「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評揭曉 鄧麗君金庸上榜 港台人物比重大 (圖)
熱比婭在歐洲議會捱轟 (圖)
《朱鎔基答記者問》在京熱賣 (圖)
馬政府下周改組 料涉7部會 (圖)
台推廣大陸拼音 再擴使用範圍
台媒紛籲當局速補兩岸關係 (圖)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30立會議員下旬訪川 (圖)
萬人爭90「重售」骨灰龕位 (圖)
國人觀念解放 白事錢景闊 (圖)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圖)
美17歲華裔女SAT獲滿分
印尼爪哇島7級強震35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